長榮罷工危機解除 鄭文燦揭20小時密集協商幕後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說,行政院長陳建仁非常重視這次長榮機師罷工危機,指派他主持會議,經過兩週的溝通、20小時協商,終於在昨天由他主持的行政院層級協調會議,勞資達共識。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長榮分會1月22日取得合法罷工權,並宣布將於春節、清明節罷工。歷經多次協商後,工會昨天晚間發布聲明表示,工會長榮分會與長榮航空公司之間勞資爭議逐項達成協議,並正式簽約;原訂31日勞資協商將不再舉辦,也不會在今年春節、清明節連假舉行罷工,為勞資爭議正式畫下句點。

鄭文燦中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長榮機師工會罷工訴求涉及薪資、外站津貼、機師培訓聘用等機師權益問題。機師是飛安的核心,更是公司的人才資產,3年疫情期間機組人員站在防疫第一線,創造航空客運有史以來最佳的營運成績;去年航空業大幅復甦,營收也有所成長,的確應落實員工共享經營成果的精神。

鄭文燦說,在他擔任8年桃園市長期間,歷經3次航空業罷工,他也在幕後完成3次罷工的協調,對於航空業的生態與文化有很深入的了解。但這次機師工會已展現團結與協商實力,行政院希望在罷工前,雙方能坐下來談判,創造勞資雙贏。

鄭文燦指出,歷經兩週的溝通,確定所有的爭點及可能方案,再經過20小時密集的往返協商,終於在昨天由他主持的行政院層級的協調會議,勞資雙方簽字,同意調解方案,並且工會同意不再採用罷工手段,以對話取代爭議,讓公司的治理與工會的溝通,進入一個新的起跑點。

鄭文燦說,陳建仁非常重視這次的協商,指派他主持會議,勞資雙方對調漲飛行員結構薪資、提升外站津貼、提高副駕駛及資深副駕駛最高薪級上限,以及不直接聘用外籍正駕駛等各項議題充分溝通,終於達成共識。

鄭文燦表示,長榮航空是飛安與服務的前段績優生,擔任長榮航空的機師也是一件職場上很有成就感的工作;能兼顧機師、乘客與公司三方的方案,才能延續這樣的光榮,衷心感謝參與協商的各方,共同完成這個困難而圓滿的任務。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