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報告未提和平統一 邱太三:蒐集資訊判斷用意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天進行政府工作報告,相較於去年,今年涉台部分刪除「和平統一」,外界關注中國對台態度是否更強硬。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表示,會蒐集更多資訊來判斷對方的用意。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6日邀請邱太三就「赴陸旅遊團停招:決策過程與後續影響評估」進行專題報告。由於正值中國兩會舉行,李強5日發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其中對於涉台議題的論述,也成為立委關注的焦點。

民進黨籍立委張宏陸質詢時提問,今年中國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特意將「和平統一」的「和平」拿掉,這是代表什麼意涵?

邱太三答詢時表示,每一次中國的兩會或是黨的大會報告,都會做相關研析。「但坦白說,單純以現在這樣的情形,沒辦法馬上下論斷,會蒐集更多的資訊,特別是相關單位的資訊,判斷對方的用意。」

邱太三進一步強調,不能只單看一個字眼,而是要總體看報告中是否有其他的內容,包含內部社會問題、經濟問題是如何處理,「因為這些之間都有一定程度的連動」。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質詢時提問,李強的報告中只提「統一」,但是去年提「和平統一」,「和平」兩個字被消失,是否代表對台更強硬?

邱太三說,回顧比較長的歷史來看,民進黨執政時期,中國大陸都是以「反獨」優先,國民黨執政時,以「統一」優先。陸委會會先了解這次的情形是否和過去一樣,或是有特別用意,但「現在沒辦法下論斷」。

中國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在涉台部分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相較去年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和平統一」沒有出現,增加了「反對外來干涉」的描述。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副幹事長洪申翰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也回應相關議題。洪申翰質疑,在中國的內部有很多問題,包括經濟、房地產、失業等,其實都非常嚴重,中國是否用這種對外衝突來沖淡國內民情的壓力,大家會審慎以對。

吳思瑤表示,不用因此解讀是否必然兩岸之間的和平就不存在,兩岸關係與互動有賴雙方持續努力,創造出各種可能性,台灣政府不會放棄。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