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10週年 林飛帆:台灣命運自己決定

「太陽花運動10週年晚會」今天舉行,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說,現在的台灣是世界的台灣,透過學運告訴大家「台灣的命運,我們自己決定」,勿讓中國定義台灣未來,而是由台灣民眾定義。

由「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發起,超過30個公民團體合辦的「太陽花運動10週年晚會」,今晚在立法院旁的濟南路舉行。

太陽花學運領袖、民主進步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指出,感謝大家今晚齊聚一堂,大家心中應該感到複雜、但也很欣慰,因為10年後還有人關心這件事,盼大家給自己掌聲。

林飛帆說,他不知道要用什麼心情在台上講話,他知道很多人期待這10年間可以做更多事情,但10年來他們在不同的位置上,都有讓大家失望之處,因此他要跟大家說聲「對不起」。

回顧這場學運,林飛帆說,因為擋下服貿,讓馬政府無法簽訂貨貿協議、無法簽訂軍事互信機制,不能與對岸政治談判,「這些就是我們的成就,是我們創造的成果」。

林飛帆認為,雖然很多人對這場學運有不同感受,但持平而論,現在的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台灣透過太陽花學運告訴大家「台灣的命運,我們自己決定」,因此他要拜託大家,下一個10年仍要繼續向前走,不要讓中國定義台灣的未來,而是由台灣民眾定義自己的未來。

太陽花學運參與者魏揚也說,「人家問我318這10年達成什麼?很多東西我們都不盡滿意」,但是確實擋下服貿協議,擋住台灣經濟被鎖入中國的轉捩點,現在台灣經濟有更多元的盟友,經濟不會像以前一樣,被中國捏住命脈,這是318太陽花運動最直接的影響。

法律白話文運動站長楊貴智反問台下民眾,「你覺得318留給台灣社會最重要的是什麼」,他認為,318學運讓大家意識到中國的危險,並翻轉公民社會,讓所有民眾意識到要認真關心社會議題、去了解身邊所發生的事情。

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翁歆媃提到,太陽花運動並不完美,因為沒有達成「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訴求,因此,面對大選後的新政治情勢,應延續當年的倡議,並宣布啟動「政黨公民政綱對話」,要求國會三黨與新政府應與公民團體進行政綱對話,以彌補制度缺憾。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