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鄭文燦動向引關注 卓榮泰:內閣持續徵詢中

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表示,已經啟動並開始徵詢未來內閣團隊成員,會朝民主大聯盟方向努力;至於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是否進入新內閣,他說,徵詢告一段落時,分批報告,還沒定案的人事無法說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5月20日後行政院長為卓榮泰,卓榮泰隨後宣布首波內閣名單,包含未來行政院副院長為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行政院秘書長將是現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及行政院發言人由民進黨中常委陳世凱接任。

卓榮泰說,經過很深思考與多方接觸,賴清德與他都認為未來行政團隊AI行動創新內閣,需要有更多能夠在未來共事的夥伴一起加入,因此邀請鄭麗君、龔明鑫以及陳世凱入閣,這3名都是心中一時之選,有豐富學經歷,並在公務體系、民意機關當中奉獻多年,相信未來行政院大家共同努力合作下,會開創一番新局面,應變所有新的變局。

卓榮泰表示,賴清德競選過程推出國家希望工程藍圖,這是鄭麗君率領超過200名學界、實務界夥伴參與、打造,因此才特別拜託她繼續在這領域當中,協助政府持續推動國家中長期應該要有的福國利民政策。

龔明鑫部分,卓榮泰說,龔明鑫資歷完整,任內充分發揮財經政委專業,包含主導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台商回台3大方案等都已發揮具體效果,未來行政團隊將首重經濟、民生政策,因此請龔明鑫運用其財經專業與長才,還有業界所有關係人脈與關係,協助國家政策更貼近民意需求,用政策引導國家方向。

陳世凱在2024總統選戰期間,擔任賴清德競辦發言人。卓榮泰說,陳世凱發言沉穩紮實、清楚說明理念,加上過去是資深台中市議員,對地方事務、府會關係以及未來行政、立法關係都有成熟經驗,因此繼續借用其長才。

卓榮泰說,未來行政團隊將借重鄭麗君等夥伴的長才,帶領行動創新AI(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內閣,共同努力爭取民眾認同與支持,打造民主、繁榮、和平新台灣。

媒體詢問,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是否進入新內閣。卓榮泰表示,已經正式啟動並開始徵詢未來的內閣團隊成員,今天說明的是首波名單,接續將在徵詢階段告一段落時,分批定期向大家報告,目前還沒定案的人事,暫時無法一一說明。

卓榮泰也強調,為了延續全民參與、擴大參與的精神,新內閣團隊會朝民主大聯盟方向努力,廣納各界的意見、爭取各方人才,期盼執政團隊廣受大家支持。

賴清德首波內閣名單公布後,接下來的人事布局受關注。媒體報導,外傳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任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吳釗燮轉任國安會秘書長、前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任內政部長、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轉任交通部長、台南市研考會主委陳淑姿接任行政院主計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可望留任,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接任外交部長呼聲高。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