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接見外賓 提及林佳龍接外長吳釗燮轉國安會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問團,介紹陪同接見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時,提及林佳龍是下一任的外交部長,吳釗燮是未來的國安會秘書長。

由於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都尚未宣布國安會秘書長、外交部長人事案,蔡總統今天介紹林佳龍、吳釗燮的未來職務,引發關注。總統府官員說,蔡總統平時在接見場合皆會介紹陪同人員,今天接見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問團,向外賓介紹林佳龍和吳釗燮時講的,原意是想藉由外交場合,禮貌性介紹兩位給國際政要認識。任何人事的正式宣布,都以當選人團隊公布為準。

蔡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問團,訪團由紐西蘭國會「社會服務暨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席穆尼(Joseph Mooney)及「跨黨派友台小組」共同主席李瑞(Ingrid Leary,另譯:萊瑞)、賽爾沙(Jenny Salesa)等6位議員組成;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接見。

蔡總統致詞指出,紐西蘭和台灣都是堅持自由人權的民主國家,在追求和平及繁榮目標上,更是不分黨派,這幾年來,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和經濟面臨許多挑戰,民主國家更要團結一致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蔡總統說,這幾年來,台灣和紐西蘭的經貿關係越來越密切,來自紐西蘭的櫻桃、奇異果和乳製品,都很受到台灣人民的喜愛,紐西蘭政府上週開放進口台灣鳳梨,這不僅是台灣優質農產品開拓國際市場的重大突破,也是雙邊深化合作關係重要成果。

蔡總統表示,鳳梨在台灣是興旺的象徵,感謝訪台議員以行動支持台灣,也期待未來大家的協助,讓台灣和紐西蘭在數位經濟、原民文化、潔淨能源等領域交流,會越來越旺盛。

穆尼致詞表示,台灣和紐西蘭都是蓬勃發展的民主,希望可以更加了解台灣的民主制度,尤其是現在局面面臨非常多挑戰,希望可以維護這個區域的和平與繁榮。

穆尼指出,蔡總統提到潔淨能源,這是他個人覺得紐西蘭對台灣能有更多貢獻之處,紐西蘭在地熱能源方面擁有非常多技術,此次訪台也有參觀台灣地熱能源設施,這是讓兩國可以發展相關技術和能力的機會。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