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確保台灣維持和平穩定現狀 是首要任務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今天接見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她說,台海的和平穩定已成為影響全球安全的重要議題,確保台灣有足夠的能力,與各國共同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是當前首要任務,台灣與國際間民主價值夥伴必須更緊密合作。

民進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蕭美琴接見「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團由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台團團長穆尼(Joseph Mooney)、友台小組共同主席李瑞(Ingrid Leary,另譯:萊瑞)率團。雙方針對台紐雙方原住民族連結、雙邊經貿連結、教育及文化連結、以及如何維護台海安全與穩定及區域和平等議題交流意見。

蕭美琴表示,台紐兩國都有獨特的原住民文化,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台紐在文化歷史上有深遠的共同淵源。紐西蘭在原住民文化語言保存、經濟自主、權益保障上有許多值得台灣借鏡的地方。

關於經貿投資議題,蕭美琴提及於上週簽署增修「台灣蔬果輸紐輸出計畫」,鳳梨即起可輸往紐西蘭;台灣政府近年也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推動貿易多元化、為台灣開拓國際市場等措施,都是強化台灣的經濟韌性的關鍵。此外,在防災、科技及學術交流等議題上,也期許未來兩國有廣泛且深入的合作。

至於台海安全議題,蕭美琴提及,隨著國際情勢,台海的和平穩定已成為影響全球安全的重要議題,確保台灣有足夠的能力,與各國共同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是當前的首要任務,為此台灣與國際間民主價值夥伴必須更緊密地合作。

蕭美琴也藉此機會感謝在座友台小組成員在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她感謝紐西蘭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持續為台灣發聲。她說,台灣正積極建立與國際社會的連結,也期盼雙方未來持續深化友好關係,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訪團成員則表示,非常期待能夠在紐西蘭的超市購買台灣鳳梨,也對蓮霧表達高度興趣。蕭美琴表示,紐西蘭的奇異果已成為許多台灣人維他命C的重要來源,她也推薦訪團此行一定要到永康街嚐嚐台灣的芒果冰。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