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辦「堅韌之島」座談 4/26首發場談烏克蘭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去年宣示「價值外交新時代」,要深化台灣國際連結。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李問今天說,將從4月至12月舉辦一系列國際座談會「堅韌之島系列座談」,26日首發場主題為「來自烏克蘭的聲音:國際社會齊聲反威權」。

李問今天公布,將於4月至12月舉辦一系列國際座談會「堅韌之島系列座談-價值外交的全球對話」(Island of Resilience Seminars: Global Dialogues on Values-based Diplomacy)。

李問表示,這系列座談預計不定期舉辦,講座議題包括人權外交、環境永續、性別平權、民主韌性、青年行動、威權擴張、灰色地帶威脅、政府效能與治理、南島文化、台歐關係等。

他說,系列座談主要邀請外國講者分享,包括海外講者及居住在台灣的國際友人。除了邀請國際公民團體與專家學者進行主講,也將開放對國際事務有興趣的社會各界及青年報名參加。系列講座主要以英語進行,也歡迎觀眾透過口譯以中英文發問,首場講座已開放網路報名。

李問指出,民進黨透過舉辦「堅韌之島」系列座談,延續賴清德於去年外交酒會所宣示的「價值外交新時代」,深化台灣的國際連結,並致力於落實民主、和平與繁榮等3個核心精神。

李問表示,「價值外交」作為拓展台灣國際連結的重要支柱,可能在與不同國家的合作計畫中,著重於不同面向,值得與更多國際友人進行對話深入探詢。透過國際講者的分享,可以聚焦於價值外交的實踐路徑。

他說,4月26日晚間將舉辦系列座談首發場,主題為「來自烏克蘭的聲音:國際社會齊聲反威權」;會中邀請到3位來自烏克蘭的公民社會代表,親自分享經歷。分別為烏克蘭自由民主聯盟(LDLU)副主席Yevheniia Fedotova、Right Room基金會主席Uliana Dzurliak、烏克蘭自由民主聯盟駐東亞辦公室代表Mariia Makarovych。

李問指出,台灣與烏克蘭同樣面對威權主義擴張的威脅,台灣社會對烏克蘭表達聲援。李問表示,講者將分享烏克蘭當前所受到的挑戰,如何善用自身的專業在困境中尋求國際支持、強化民主韌性的政策方針、以及烏克蘭的公民參與與國家認同。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