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卡違憲3-2】公督盟贊成國會聽證調查權 盼藍營真槍實彈提版本

【改革卡違憲3-2】公督盟贊成國會聽證調查權 盼藍營真槍實彈提版本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新國會剛開議,國民黨高喊多項國會改革主張,公督盟表示支持「國會聽證調查權」方向,但認為國民黨應提出明確版本,不然外界會質疑只是在製造聲量;另外,公督盟也反對國民黨的「國會特偵組」主張,認為國會不能恣意擴大立法委員的權力。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自公督盟從成立以來,一直支持「國會聽證調查權」方向,主要原因是認為立法院還是要有監督行政的利器,才能避免行政權擴大。他直言,公督盟成立10多年來,歷經國民黨跟民進黨完全執政,發現過去只要誰執政,就不想要有聽證調查權存在。

國民黨重返國會最大黨後,拋出要讓立委具備聽證調查權,民進黨認為是毀憲亂政。張宏林分析,這議題牽涉到幾個層次的問題,一是牽涉到憲政體制的改變,未來是否要把5權分立變為3權分立,涉及到考試院、監察院存廢。他說,這無關到毀憲亂政,是在談國家體制要不要去改變,改變過程當中,未來若修憲,公投是否會過,這又是另外一個課題。

另外一個部分則不牽涉修憲,張宏林表示,現行法規上,增修一些法條,做到讓國會有聽證調查權,包含藐視國會罪。他認為,如果行政、立法間有爭議,可以交由司法程序做判斷,朝野應該討論如何有更好的國會運作,現在反而各說各話,沒有把問題對焦,或者故意不對焦。

【改革卡違憲3-2】公督盟贊成國會聽證調查權 盼藍營真槍實彈提版本

談到國外的聽證調查權,張宏林指出,聽證會像公聽會一樣,雖由一個主席召開,但那是一個共同參與的過程,邀請出席人選部分,各政黨都可以提出,而且整個過程公開。他進一步說明,聽證調查的精神,不是一個特定首長指揮、不是秘密偵查,且採合議方式。

針對國民黨喊國會改革,民進黨指稱要上升修憲層次,張宏林認為,負責主攻的國民黨要負責任、說清楚提什麼法案內容,來強化立法院的監督職能,如果國民黨沒有要談修憲,那就要談在不動憲法的架構下,怎麼增強立法院的監督能力。他說,國民黨所提的聽證調查權、藐視國會罪,必須縝密地論述,如何在不違憲的情況下,如何修法,才不會讓國人覺得是在搞烏賊戰術、製造聲量。

「國會改革需要的不是口號,而是版本。」張宏林也說,國民黨每年約可領2億3821萬元政黨補助款,也有許多智庫,應該要有明確版本,讓國人知道要怎麼修法做聽證調查,才是真槍實彈的東西。

照片來源:張宏林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改革卡違憲3-3】指民進黨曾支持國會調查聽證權 羅智強:跨黨派共識

【改革卡違憲3-1】國民黨提成立國會特偵組 柯建銘斥毀憲亂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