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籍投票爭議燒 吳思瑤:有安全性、信賴度相較可行

不在籍投票爭議燒 吳思瑤:有安全性、信賴度相較可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國民黨提不在籍投票,民進黨立委黃捷更提出「宣誓效忠中華民國」。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12)日認為,民進黨支持不在籍投票,行政院也有提出不在籍投票法案,只是行使指定範圍是「對事不對人的公投事項」,且為事前申請制,是移轉投票的概念,安全性、信賴度上都相較可行。

吳思瑤接受主持人黃暐瀚專訪,談及中國逕行宣布M503航線調整,加上金門漁船翻覆事件導致兩岸關係緊繃,以及國安局長蔡明彥稱「兩岸的緊張關係沒有升高」,但國防部長邱國正卻在質詢時表示「睡不好」等議題。吳認為,邱質詢內容說法被擴大,會睡不好是因為責任感,無需過度延伸,「每個人在工作崗位上,做好全方位布建,這是有為有守官員該做的事」。

針對藍營提5大國會改革方案,吳思瑤表示,不合理也不可行,憲法就是最基本的底線,「國民黨硬要在違憲的基礎上,做膨脹自身基礎的事情」,更直言不只民進黨團,社會大眾更無法接受。她說,民進黨的國會改革版本,會著重在權責相符的「責」,如何讓國會問政提升,會檢視立委行為法。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未來是否進國會報告?吳思瑤指出,「需視情況,但是報告、不是詢答」。她說,國民黨版本希望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這是在野黨很好的秀場,只是將立法院同套劇本套在賴清德身上。

黃暐瀚問及,未來藍白若聯手,每個法案都將通過,民進黨該如何因應?吳思瑤表示,將會全力奮戰,透過專業論述凸顯藍白荒謬。她也強調,「立法院的隱形席次」非常重要,民眾、公民團體會用各種方式行使公民權,透過全民監督,讓國民黨推案的委員重新思考、審視。

行政院長人選受各界關注,吳思瑤回應,期待那個人選是有溫度的、身段要柔軟,有政策能力是基本,有政治能力就高一級。另外,是否參選2026台北市長?吳笑說,2026實在太跳躍,自己雖然對台北市充滿熱情,但從來不是為選舉做準備,而是為了眼前的問政與監督做準備。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潘永鴻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政盪2-1】綠強護NET保東岸商場 反燒出林右昌多項工程大案

【基隆政盪2-2】投標失利延燒成罷免謝國樑 藍綠人士指2關鍵因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