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英日加澳議長 綠委:台灣準備好加入CPTPP

寫信給英日加澳議長 綠委:台灣準備好加入CPTPP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邱志偉和陳冠廷今(14)日以「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名義,聯名致函英國下議院議長、加拿大參議院議長、加拿大眾議院議長、紐西蘭眾議院議長、澳洲參議院議長和澳洲眾議院議長,以及各友台小組主席,表達台灣準備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決心。

邱志偉表示,加入該協定是我國重要經貿政策,上個月策進會正式成立,在第10屆立法院既有基礎上,本屆新會期延續以「任務為取向」宗旨,盼透過國會外交工作,與行政部門共同努力,爭取各會員國的支持,讓台灣盡早加入。

郭國文指出,台灣接下來會有兩個情境要面對,首先是審理順序問題,若是大會採取「先到先審」原則,中國將是第一順位,問題是可以預期中國會花費很長的談判時間,連韓國政府都曾表達若是拖太久加入,也沒有意義。

郭繼續表示,經貿談判辦公室應該以第二個情境「準備程度高者先行」原則,來做推演;中國排序會掉到後面,而台灣等其他候選人,便可能先受理,這部分應是我國行政、立法和民間組織,可以加重國際遊說的切入點。

寫信給英日加澳議長 綠委:台灣準備好加入CPTPP

邱志偉、郭國文和陳冠廷皆提到,CPTPP採共識決,要現有11+1成員國同意,有一定困難度。第一個情境下,北京加入有挑戰,但「先台後中」又過於敏感,中國被卡關,台灣會不會因此受到波及;如何贏得CPTPP成員國「不表示反對」,有挑戰且需要多套策略因應,加、日、英等國想法,可能與星、馬、秘魯等國家不盡相同。

郭國文強調,今年主席國是加拿大、明年是澳洲,都是對台灣相當友善的國家,特別是加拿大與台灣去年才簽署FIPA,作為大會主席加拿大有議事排程決定權,這部分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應加強遊說,並制定11+1成員國不同且具有彈性的遊說策略。

照片來源:邱志偉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特教現場3-1】學生毆師引中央地方政府關心 專業人士分享3案表困境

遷老舊殯儀館卡關!千人連署求改建 民政局:立體化板殯增量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