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權衡佈局/賴清德AI創新內閣 黨內人士:鄭麗君象徵中生代穩健接班


【有影】權衡佈局/賴清德AI創新內閣 黨內人士:鄭麗君象徵中生代穩健接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520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即將到來,準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10)日宣布新任行政院長,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擔任。賴清德表示,全球化競爭激烈,台灣要能佔有一席之地,光靠傳承恐會不足,所以要建立一支積極行動、創新思維團隊,化挑戰為機會,推動國家繼續前進,並宣布以「AI內閣」為核心。



賴清德宣布新閣揆人選以及AI內閣執政目標,他說,AI內閣為「an 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A指的是充滿行動力(active),各部會積極服務民眾、務實解決問題;I指的是有能力以創新方式( innovative)為國家做事。


卓榮泰擔任新行政院長職位,黨內人士分析,他在民進黨內被稱為「大師兄」,顯見其輩分夠,個性圓融,政治協調能力強,於賴昔任閣揆之際,卓即為行政院祕書長,不只熟知行政院務運作,互動也早有絕佳互信默契。


黨政人士透露,賴清德權衡新任閣揆人選,考量其一是台灣如何布局在世界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刻下搶佔先機,其二為如何具體規劃落實競選期間公布的國家希望工程等國政藍圖。他說,卓榮泰從賴清德在副總統任內舉辦讀書會起就已參與其中,對於賴清德的執政擘劃與政見脈絡,卓榮泰有不同於他人的深度了解。


黨政人士也認為,面對現今的朝野互動情勢,賴清德勢必優先考量新閣揆能在政治事務即刻上手,發揮政治協調能力者,而政務經驗豐富、身段柔軟的卓榮泰出線,可望助賴清德跨出穩健執政第一步。



【有影】權衡佈局/賴清德AI創新內閣 黨內人士:鄭麗君象徵中生代穩健接班


此外,政壇「行政院三長」名單敲定卓榮泰、鄭麗君和龔明鑫搭檔。黨政人士說,龔明鑫以台經院副院長的智庫身分踏入政壇,學者從政,一路經歷以政策見長的國發會副主委、產業密切的經濟部次長、再到國發會主委;龔在財經官員中經歷完整,擅長將實務計畫與抽象概念結合,包括亞矽中心執行催生,為台灣經濟轉型打下基礎,以及幫助產業升級後段班的中小企業成功轉型,成績亮眼。


黨政人士指出,過去是總統蔡英文執政八年重要的產業政策核心擘畫者,然則龔明鑫任經濟部次長之際,行政院長正是賴清德,如今新閣上路再被賦予重任,也可一窺賴清德用人哲學的廣納百川,不以派系為主要考量。他說,在賴清德強力訴求台灣經濟必須接軌國際的明確目標之下,龔成為政院最高幕僚長,如何憑藉高EQ的親和力與溝通力,為行政團隊與產業擔任關鍵橋梁,角色備受矚目。


至於鄭麗君角色,黨政人士表示,她大學時期即在街頭倡議,參與野百合學運,踏入政壇後,擔任立委期間與尤美女等提出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成功推動同婚釋憲案。他說,鄭麗君曾兩度入閣,卸任文化部長後積極推動青平台智庫事務,從政三十年持續努力推動台灣政治與社會轉型,充分展現實踐理想的毅力與智慧。


黨政人士指出,鄭麗君既參與蔡英文十年政綱,也於2024總統大選期間,出任賴清德國政顧問召集人,負責賴清德所推出國家希望工程整體論述擘劃,目前為新舊政府交接小組成員,深獲重用,「如今新政府上任後將成為女副閣揆,也象徵民進黨中生代已穩健接班」。


陳世凱接任行政院發言人,黨內人士認為,他曾連任三屆台中市議員,為專業政治幕僚出身,熟悉地方事務,長期關注少子化與高齡化議題,於2024競選期間擔任賴清德競總發言人表現稱職,戰力出色,為民進黨重點栽培的中生代人才,接任發言人也象徵民進黨「六年級」接班梯隊嶄露頭角。


照片來源:民進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開議杯葛/批藍營過度保護蔣萬安 綠營:沒靈魂像長得好看的稻草人


藝人籲立院修法護兒少 蘇巧慧本週臨時提案:公告下架性剝削影像成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