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建交45年 繁華競逐道貌岸然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本報綜合報導】今年逢美中建交45週年,才低調訪香港的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14日表示,美中依舊具高度競爭性,軍力及影響力的較量仍是進行式。

當年國共內戰時,美國暗中扶植毛澤東取得政權,30年後美中建交〈1979〉,美國原寄望中國從此改變,民主自由思潮能深植中國,讓廣袤大陸進入法治社會。想不到,事與願違,45年後美中從合作、競逐中逐漸演變成敵對、仇視,爾詐我虞,惡形惡狀。如今美中居於「國家利益」勉強維持邦交,一切都不一樣了,道貌岸然。

伯恩斯14日對夏威夷東西中心發表線上演說,關鍵字「競爭對手」貫穿整場內容。他於開場時回顧美中於2022年的一連串分歧,「特別是裴洛西訪台」,2023年2月的氣球事件也導致兩國關係陷入低谷。

他說,雙邊不久都意識到在如此嚴重的分歧下,內閣管道的溝通是必要,接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葉倫及商務部長雷蒙多等一一出訪北京,為2023年的「拜習會」鋪路。

伯恩斯觀察,美中領導人見面並未解決雙邊在重大議題上許多懸而未決的分歧,但驗證了兩國的判斷,也就是「我們是競爭對手,保持溝通至關重要」,特別是兩軍之間的互動。

他指出,雙邊關係仍然具有高度競爭性,「在接下來的十年內,我們很可能一直是系統性的競爭對手」。美國不但保障印太及航運最繁忙的地區穩定,包括南海、東海、西太平洋以及台灣海峽,也決心維持與日本、韓國、菲律賓、澳洲等盟邦的承諾。

伯恩斯強調美國在許多方面都將科技視為競爭的核心,許多科技有助研發新的軍事技術,從而決定未來的權力平衡。美國因而拒絕向中國出售先進技術及用於人工智慧的半導體,避免解放軍的實力超越美軍。2024/03/15

關係再陷低潮 中國批美操控言論自由

【本報綜合報導】中美關係近期似乎再陷低潮。中國外交部14日發布報告,聲稱美國對內侵犯言論自由,對外操控言論自由,其中提到美方打壓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

中國外交部官網14日下午發表題為「美國所謂『言論自由』的事實真相」報告,措辭強烈痛批美方。中國外交部上次發表批美報告,已是將近一年前的2023年3月29日。

這份報告引言宣稱,美國長期標榜言論自由,也長期奉行雙重標準,用所謂「言論自由」的空洞政治口號和虛偽道德面具來掩蓋政治操控和社會不公。在美國國內,「政治鬥爭踐踏言論自由,新聞干預威脅言論自由,社交媒體侵犯言論自由」。

引言並聲稱,美國在國際上幻想繼續「一言堂」,「用霸權霸道霸淩阻礙國際關係民主化,用誣衊造謠抹黑破壞國際輿論環境,用自我粉飾的道貌岸然形象和冠冕堂皇的說辭蠱惑國際社會」。

美國眾議院13日表決通過法案,要求TikTok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切割,否則不得在美國營運。

中國指出,美國政府打壓TikTok,損害超過1.5億美國用戶在該平台上的自由;美國政府對國內反對呼聲置若罔聞,一意孤行打壓TikTok。

在報告說,美國打著「言論自由」的幌子惡毒攻擊抹黑中國。一些美國政客不僅大肆編造炒作「中國病毒」、「武漢病毒」等不實言論,而且還攻擊媒體客觀反映中國抗疫情況的報導。

報告還列舉香港反送中運動、大學退出世界排名,批評美國媒體片面解讀新聞事件,「惡意報導涉華新聞」;還批美方誣衊中國是「數字威權主義」,同時推動組建「互聯網未來聯盟」,卻將中國、俄羅斯等國家排除在外,打造封閉排他的小圈子。2024/03/15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