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志遠「劇評」/《無人島的diva》

柯志遠「劇評」/《無人島的diva》
《無人島的 Diva》講述一位懷有抱負的歌手被困在偏遠島嶼15年後重新回歸社會,不顧一切地追尋她成為歌后的夢想。(圖/Netflix)

[NOWnews今日新聞] 暑假老早已經結束,劇迷的追劇戰場卻仍硝煙彌漫,不論韓、陸、泰、美、台新戲依然紮堆猛上,真的是到達廢寢忘食都看不完的地步,其中朴恩斌2023新作《無人島的diva》挾《非常律師禹英禑》的萬丈光芒備受矚目,上檔兩週,迴響開高走高,好評、收視雙贏。出人意表的劇情轉折、厚重深刻的人物背景、真摯細膩的情感鋪墊、敞亮沁人的精神主題,時而催淚,時而緊張,時而腦洞大開,身繫「品牌效應」重責大任的兩大功臣,不論是一齣戲換一種演技的朴恩斌,或是長勝不敗的頂流編劇大神朴慧蓮,果然都不負眾望,再掀一場實打實的風靡熱潮。播出後,除了朴恩斌的演技和自帶渲染氣場的天籟歌喉為人津津樂道,戲份不多但教人刻骨銘心的少年演員文佑鎮、少年長大後究竟是帥哥兄弟的哪個誰?都在網路論壇上自發形成討論焦點,戲中高潮迭起,戲外議題發酵,《無人島的diva》可望成為2023的壓軸爆款,戲迷千萬不要錯過了。

大師級別的皇牌編劇朴慧蓮,說起她的戲劇宇宙有兩個最關鍵的支撐,一是「奇想」,二是「深情」,細數她縱橫屏幕15年來的代表作,不論是奇幻色彩的《聽見你的聲音》、《你沉睡的時候》,或者貼近現實職場做為舞台的《皮諾邱》、《start-up》,總能那般駕輕就熟地同時營造出「目不暇給,耳目一新」的效果,揮灑自如地兼顧著「娛樂」與「張力」,《無人島的diva》是又一次瑰麗的實力展示,至目前短短四集進度,情節元素至少已經融合了「怵目驚心的原生家庭『家暴』桎梏」、「超越現實的荒島漂流奇遇」、「失散後幾經波折的久別重逢」、「起落無常的娛樂圈生態描寫」、「吊詭兇險的商戰衝突(目前演到六個月內要賣出85000張專輯的重頭戲)」,再加上一個高冷一個熱情的帥哥兄弟究竟誰才是長大的鄭基浩?(以及這15年在他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麼多單獨成立都足夠發展成一齣完整戲劇的元素一爐共冶,不論是轉折的構築,不論是懸念的埋設與推動,在在都是讓人歎為觀止的高明手法,絕對不只是「高潮迭起,毫無冷場」可以形容。

除了「奇想」,還有感人肺腑的真摯「深情」,《start-up》都已經播完三年了,誰忘得掉金海淑對「小乖乖」南多凜(就是後來的金宣虎)說的那段話;「你以後成功了,你不要管我,要是你不順利,你一定要回來找我,你知道門鈴在什麼地方,不要一個人傻傻在那邊淋雨。」,這樣無偽無私的良善與大愛在《無人島的diva》也沒缺席,首集少年基浩對說木河的那句:「如果妳的爸爸又發作了,妳來找我,我的窗子是藍色的,不管多晚,妳都可以敲,我帶妳走…」,15年後徐木河趴在車窗幾乎是喊著地對尹蘭珠說的那句:「如果世界上您只剩下最後一個粉絲,那一定就是我,徐木河」無不叩人心弦,無不教人由衷動容,所以儘管這是一齣擁有諸多「爽劇」密碼的戲,但千萬不要將他錯認成一齣只賣「天馬行空」的浪漫愛情劇(有些媒體斷章取義,你別被誤導了才好),剖開彩麗的外衣,你應該可以體會到「命運輾壓下走投無路的人,他們彼此扶持,並不曾放棄對未來懷揣希望」才是他核心真正的主題,這個主題生動、巧妙地設計成串連時空的軸線,基浩的一雙鞋,她在荒島上穿了15年,都破爛成這樣,還不捨得扔;還有拍照時那稍縱即逝的一句話「那不是水仙花,那是馬鈴薯的花」,如果不是當初這句話,她不會曉得那地裡的是馬鈴薯,如果不是當初這句話,她怎麼可能在荒島存活15年?冥冥之中,自有因果,秘不可測,美不可測。還有第二集最後代唱那段也是讓人無法不落淚,這才曉得什麼叫做「不離不棄」,什麼叫做「雙向救贖」,正是:妳永遠不要對人生放棄信念,妳以為妳被命運拋棄了,但曾經有人告訴妳那是馬鈴薯的花,那個花的地下藏著妳孤立無援時的食物;曾經有人為妳穿上一雙鞋,那將粉身碎骨也護妳週全。妳以為妳被舞台遺棄了,所有曾經圍繞著妳的目光都遠離了,但如果妳願意回一下頭,卻有一個依舊仰望著妳的身影,那麼虔誠地唱著妳曾經的歌,十五年了,不管到底曾經發生過些什麼,她仍然只熱切地想問妳一句:「姐姐,我唱得好嗎?」

柯志遠「劇評」/《無人島的diva》
《無人島的 Diva》不只是「天馬行空」的浪漫喜劇,核心主題更是人們在不放棄希望下互相扶持成長的故事。(圖/Netflix)

身為一個當紅女明星,朴恩斌的心態是值得尊敬的,演一齣戲,換一個戲路,而且都是難度很高的挑戰,從來不復刻自己,從來不在舒適圈裡偷懶。在《無人島的diva》中,「徐木河」為了逃離家暴的父親,落海後因緣際會在無人小島上獨自生活了15年,被意外拯救後回歸社會,雖然外表已經31歲,但內在對於人情世故的理解還停留在16歲,這種因「與世隔絕」的「成長遲緩」是此次朴恩斌又一次高難度演技實力展示的最大看點。說到類似這種「解構時間邏輯」的「歲月錯置」,偉大的金惠子在《如此耀眼》2019中讓人完全相信眼前所見是個17歲少女只是看起來像80歲,電影《奇怪的她》2014(《回到20歲》)裡活靈活現的沈恩敬以20歲的花容月貌在形體、神韻上直接復刻了「老奶奶」羅文姬,都是影史震撼人心的經典演技,甚至2018的《雖然30,但仍17》裡具惠善也成功地將昏迷十幾年後醒來的「心智時差」狀態刻劃得極其細膩動人,珠玉在前,「徐木河」的人設與境遇又有不同,我們看到的是她的純真本性的延續、原始夢想的堅持,以及與時間賽跑積極學習追趕著重新接軌社會變化的努力,這個「度」的拿捏恰到好處,絲毫未見刻意賣萌的廉價喜感或者鑿痕造作的過份用力,行雲流水,合情入理,依舊是一次賞心悅目的出色演技。

柯志遠「劇評」/《無人島的diva》
朴恩斌挑戰新戲《無人島的DIVA》角色「徐木荷」。(圖/TVN DRAMA臉書)

除了女主角朴恩斌的精湛演技、驚艷歌喉(還有傳神至極的一口方言)吸人眼球之外,《無人島的diva》的幾位亮眼角色也都特別值得介紹,寥寥一集戲份那個有情有義的少年,那個遍體鱗傷卻在最危難時奮不顧身的「鄭基浩」,已經引起鋪天蓋地的討論與疼惜。他的名字是文佑鎮,2009年生,現在14歲,2017年童星出道,但他可不是一般般的童星,至今已經累積了超過30個以上的影視作品,陸續演過朴敘俊、車銀優、金南佶的少年時期,除了演戲,他還會鋼琴、芭蕾,還有古箏,2020以《結過一次了》得過「KBS演技大獎」。兩個高顏值男主角,演哥哥的車學沇是偶像男團VIXX的隊長,演過《隧道》、《赤月青日》、《朝鮮律師》,去年以《污跡》得了「KBS演技大獎」;演弟弟的蔡鐘協演過《金牌救援》、《我把社長解鎖了》,去年以《由零開始愛上你》得了「KBS演技大獎」的最佳新人獎,都是後勁看好的兼具外型與實力的新紮小生。飾演靈魂人物「尹蘭珠」的金孝珍更是大有來頭,她是2000韓流剛起的第一波韓流明星,她的先生劉智泰演過朴贊郁的《原罪犯》,名氣也是極大的。

●作者:柯志遠/作家、資深媒體人、知名娛樂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沈怡昕/《周處除三害》:誰的捍衛任務?


名家論壇》柯志遠/《惡中之惡》另闢蹊徑的韓式無間道


名家論壇》沈怡昕/Netflix《伯爵》智利名導拉瑞恩的血肉果汁機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