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錦賽黃牛亂象!潘文忠:修運產條例重罰

亞錦賽黃牛亂象!潘文忠:修運產條例重罰
針對大巨蛋測試賽、亞錦賽黃牛亂象,教育部長潘文忠今(6)日表示,正在修運產條例,罰原價10至50倍。(圖/記者李琦瑋攝,2023.12.06)

[NOWnews今日新聞] 亞洲棒球錦標賽開幕戰12月3日在台北大巨蛋開打,首場中韓大戰共1.7萬張門票迅速秒殺,卻傳出多起黃牛票案件,連日前測試賽免費票都秒殺,網售黃牛票最高5000元。教育部長潘文忠今(6)日表示,立法院將審查《運動產業發展條例》第24條之1修正草案,未來擬處票面金額或定價10倍到50倍罰鍰;以掃票機器人等不正當方式大量取得票券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或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就「我國2024巴黎奧運會在性別平等、運動科學、運動員心理健康之整備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以及審查《運動產業發展條例》第24條之1修正草案。

潘文忠會前受訪表示,政府要維護民眾觀賞運動賽會權益、保障票券正常流通,特別修訂《運產條例》第24條之1,重罰黃牛行為,院版內容將按照票券張數,處以票面金額10倍至50倍罰緩;就蒐集他人身分證統一編號、隨機身分產生器或大量登錄假帳號等購買票券,或者以外掛程式,例如掃票機器人等不正當方式大量取得票券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或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潘文忠說,希望透過重罰,徹底遏阻黃牛票現象,調查過程會請檢察機關協處、徹底查辦,檢舉人會有個資保護、研議相關獎勵措施。

立委林宜瑾、張廖萬堅質詢時都提到,重罰票面金額10倍至50倍罰緩,但像測試賽這種0元免費票怎麼罰?

教育部體育署長鄭世忠回應,HBL賽事決賽也是非常熱門、免費索票,有採取實名制,體育署將鼓勵、輔導業者針對免費索票的比賽,採取實名制作法,但這次測試賽,確實沒想到會這麼搶手、熱烈,未來都會鼓勵業者用實名制方式。

至於實名制入法?鄭世忠說,之前確實有規劃過,業者持保留態度,運動賽會要求民眾提早2小時,排隊驗證、苦等,可能造成更大反彈,所以目前採鼓勵不強制。

張廖萬堅指出,《運產條例》修法內容與《文創法》第10條之一內容差不多,但檢視《文創法》修過後的裁罰情況,被檢舉約500案,六都有333案符合形式要件,僅裁罰13案、裁罰金額達87.14萬,看起來是比《社維法》多罰一些,建議體育署了解成案率低原因,另外,想了解教育部是否比照文化部,設置黃牛檢舉專區,或跟文化部統一窗口?

潘文忠說,有必要設置黃牛檢舉專區,會再跟文化部會商是否統一窗口。

相關新聞


北市黃牛遽增議員喊嚴懲2年不得買票 蔣萬安令法務局研議


亞洲棒球錦標賽開打!黃牛票開價4600元 北市警查獲23嫌移送裁處


大巨蛋歷史首戰全賣光!網路現「1張1500元」黃牛票 北市警查緝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