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K-POP Cover發跡看南韓的文化外輸

從K-POP Cover發跡看南韓的文化外輸
從2010年起,韓國流行音樂(K-POP Music)逐步風靡全球,也順勢帶起台灣民間K-POP Cover Dance的潮流。(圖/記者康仲誠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從2010年起,韓國流行音樂(K-POP Music)逐步風靡全球,也順勢帶起台灣民間K-POP Cover Dance的潮流。而經過10多年的時間洗禮,K-POP Cover的熱度不減反增,現在在台北市的信義商圈或西門町街頭,隨處可見年輕舞者在拍攝Cover作品,成立11年的Cover舞團DAZZLING成員就分享,「10年前我們在跳的時候,Cover還只是非主流活動,甚至還會被跳街舞的舞者看不起,但現在到公共的練舞空間,反而跳Cover的比跳街舞的還多。」

對此,長期研究韓國文化的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分析,「所謂的K-POP Cover Dance從2011年起,南韓政府有意推廣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他表示,當年也被南韓政府選定為「訪問韓國年」,隨之而生的韓國訪問年委員會,和首爾市政府、首爾日報協作舉辦了第一屆的K-POP Cover Dance Festival。透過南韓政府在海外各國設立的「韓國文化院」,負責在當地進行宣傳,並蒐集參賽作品,透過階段性競爭篩選,最終選擇8到10支舞團到首爾參與決賽,同時還邀當紅的偶像團體作為決賽評審。

從K-POP Cover發跡看南韓的文化外輸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分析,K-POP Cover Dance從2011年起,南韓政府有意推廣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發酵。(圖/記者康仲誠攝)

像是甫結束的2023 K-POP Cover Dance Festival,就請到男團B1A4當評審,不僅增加話題性,也拉高了粉絲的參與意願。「透過粉絲Cover的這個活動,能夠讓K-POP音樂更加擴散出去。」董思齊進一步表示。

這股風潮也同樣襲捲台灣。以觀察與分析K-POP潮流、以及台灣飯圈文化為頻道主旨的YouTuber快樂寶賤認為,「台灣從2012年前後開始就有Cover行動,只是當時YouTube沒那麼興盛,所以沒有變成主流。」他直言,「追星」是Cover行動的開始,「台灣的追星族多半以女性為主,女性看女偶像,會覺得她很漂亮,有一種WANNA BE(也想變成那樣)的感覺,除了仿妝、仿造型,接下來就會想學習她們的舞蹈。」

同時,快樂寶賤也分析台灣的追星文化,「台灣追K-POP的粉絲,多半會很專一喜歡某個男團,但是對於女團卻很博愛,可能會一次喜歡好幾個女團。」加上從TWICE、BLACKPINK的四代團開始,女團的聲勢與成績有逐漸超越男團的趨勢,隨著大勢女團的作品增加,也增加了台灣粉絲能夠Cover的選項,而這也是台灣的Cover文化,能夠在這兩年轉為主流的助力之一。

從K-POP Cover發跡看南韓的文化外輸
YouTuber快樂寶賤也分析台灣的追星文化,也是台灣的Cover能夠在這兩年轉為主流的助力之一。(圖/記者康仲誠攝)

「當代流行文化能夠反覆複製的條件裡,科技和網路的進步就是一個要點。」董思齊表示,除了韓國政府的政策推助和韓團的操作之外,拍攝工具與社群媒體的變化也是特別重要的影響因素。「現在抖音、IG上傳下載都非常方便,就連手機的拍攝效果也不輸相機,這讓更多年輕人得以效仿跟進Cover文化。」

而DAZZLING舞團的成員雅嵐也說,10年前她們要找一個懂拍攝Cover的攝影師非常困難,但現在IG上有非常多專門拍攝Cover的攝影工作室,同樣也降低年輕民眾投入K-POP Cover Dance的門檻。甚至有些工作室還會推出學生方案,讓青少年能用較小的負擔,實現Cover偶像作品的願望。

相關新聞


韓舞風潮1/K-POP Cover文化襲台 不只舞蹈!服裝運鏡追求極致


韓舞風潮2/版權問題讓點閱率無法變現 揭露Cover舞團的營利機制


韓舞風潮3/K-POP Cover從何發跡?南韓政府計畫性文化外輸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