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的榮耀!台灣舞團被偶像翻牌的光輝史

Cover的榮耀!台灣舞團被偶像翻牌的光輝史
至今成立11年的Cover舞團DAZZLING,曾獲得和南韓團體SHINee的同台機會,由左起分別為成員小基、雅嵐、笑笑、啊程、秀蓁。(圖/記者康仲誠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最初以「追星應援」為動機而生的K-POP Cover Dance,得以在今日成為主流文化,除了倚靠南韓政府的政策推助,以及當代媒體工具的輔助以外,韓團偶像也開始會「翻牌」觀看粉絲的投稿影片,甚至會在官方的YouTube頻道拍攝Reaction影片,給予粉絲評價和鼓勵。因此,粉絲的Cover行動開始成為接近偶像的橋樑,也是大家拍攝Cover的動力之一。

以觀察與分析K-POP潮流、以及台灣飯圈文化為頻道主旨的YouTuber快樂寶賤表示,「以前跳Cover是粉絲自得其樂,後來開始有觀眾矚目而累積自己的粉絲,但到了現在,甚至是有機會被偶像翻牌。」這樣層層遞進的脈絡,可見於各類大大小小的Cover舞團,而台灣能夠被南韓團體關注,甚至被邀請同台演出的舞團同樣大有人在。

「當時NCT127剛回歸就發起一個Cover挑戰,我們就組織拍攝作品參加,結果兩個月後,我們就在他們的得獎名單中看到了我們的名字。」TheOne佳琪分享,這是她第一次因為Cover而獲得和偶像見面的機會,佳琪也回憶當時飛到南韓、進入SM大樓時,覺得一切都很不可思議,後續她們順利見到了NCT127本人,還在互動環節中,大方用韓語和對方表示,「我們是從台灣來的。」

而與佳琪同行的團員菡寧,過去也曾經被偶像「翻牌」。她興奮地分享,自己跳Cover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能被自己的偶像看見,包括男團AB6IX和女團GFRIEND的Reaction影片,都曾經挑中菡寧的作品。「當我發現我出現在他們的畫面裡,就覺得我做的一切都值得了。」

儘管對於TheOne舞團而言,K-POP Cover只是她們的興趣愛好,並不打算將其作為賺錢的管道,不過除了影片點閱以外,能夠獲得偶像青睞、雙向奔赴,也同樣是她們在Cover圈堅持下去的成就感來源。

除此之外,台灣Cover舞團的大前輩、成團11年的DAZZLING舞團,在「被偶像翻牌」這項成就上更是戰績赫赫。團員們透過不同的Cover比賽獲獎無數,並先後和男團SHINee、MONSTA X同台演出,甚至DAZZLING的Cover作品,還曾在BTS和BLACKPINK演唱會上的大螢幕播放。

而這些成就,也讓DAZZLING獲得和韓國公司相當難得的合作機會,「像是YG等公司,在推出某個團體、或者某首新歌之前,就會先提供DEMO或者音樂版權請我們Cover。」這相當於是看中了DAZZLING的實力和流量,將他們視為宣傳偶像和新作品的重要媒介。對此,快樂寶賤也認同表示,「偶像的回饋讓Cover變成一個正式的表演,是非常值得敬佩跟尊敬的文化。」

相關新聞


韓舞風潮1/K-POP Cover文化襲台 不只舞蹈!服裝運鏡追求極致


韓舞風潮2/版權問題讓點閱率無法變現 揭露Cover舞團的營利機制


韓舞風潮3/K-POP Cover從何發跡?南韓政府計畫性文化外輸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