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有火車搭了!台鐵產工暫緩依法休假

春節有火車搭了!台鐵產工暫緩依法休假
台鐵產工今(29)日宣布,暫緩春節依法休假行動。(圖/記者許若茵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台鐵產工今(29)日宣布,考量機師罷工勞資爭議已經讓國人對交通運輸穩定不信任,以及車長自主備勤津貼調高案已有共識將提高等,暫緩春節依法休假行動。

產工表示,昨(28)日晚間,在行政院、交通部斡旋下,機師工會罷工事件在薪資待遇調升下落幕,但反觀台鐵同樣屬於交通運輸業,長期處於低薪、缺人,作為最大股東交通部更有絕對能力處理,卻是不聞不問,只處理高薪勞工爭議,卻遺忘低薪勞工的處境。

在面對公司化過程中留才待遇的差別待遇,以及公司化後因人力離退衝擊受影響的休假權益,產工在去年12月21日決議,號召鐵路員工發動春節依法休假連署,要求台鐵公司拿出務實留才方案,重視選擇留在台鐵一起與公司面對挑戰的員工,展現留住人才、落實安全的態度。

產工說明,昨日上午召開理監事會議,統計迄今為止繳交連署書與假單人數,雖未超過2017年連署數量,但也已明確掌握多數地區之車長與站務人員過半連署,且足以影響春節疏運實力。

只是產工提到,考量近期機師工會罷工等勞資爭議,國人對交通運輸穩定不信任,再次行動恐損國人對我國交通運輸信任,以及車長自主備勤津貼調高一案,勞資雙方已有明確共識將提高,因此理監事在與車站、車班代表討論後,經多方考量,以及保障所有響應行動會員與員工下,暫緩本次春節依法休假行動。

產工強調,雖暫緩行動,同時也要告訴交通部與台鐵公司,縱使面對公司化衝擊下人力流失、休假權益受損、待遇不公,這群交通部轄下國營事業最低薪的員工,最後仍將國人運輸作為行動考量之一,交通部與台鐵公司若只是著重在解決「駕駛員」的訴求,遺忘忽視這群在第一線盡心盡力維持鐵路運輸安全、服務旅客的站務及調車人員、車長以及機、工、電務員工,放任人才流失、待遇差距持續拉大,依法休假行動仍會再起。

產工喊話交通部與台鐵公司,在這次連署行動下,推動車長自主備勤津貼從88元/時提高至基本時薪一案,今年1月已通過勞資協商會議,將送審至董事會、行政院,資方也多次表示將會提高,顯見勞資雙方已有共識,因此產工要求交通部與台鐵公司務必兌現承諾別再跳票,拿出實際行動證明不是只在意駕駛員的訴求,不要只是照顧高薪勞工。

產工也說,有鑑於本次依法休假行動取消,已遞交依法休假聲明書產工將予以保存,但請各位員工注意,若仍有春節連假請假需求,請務必於2月1日前將個人假單遞給單位主管,明確告知國定假日不同意出勤,若因此遭到拒絕請假,或記曠職、懲處等不法行為,可聯繫產工協助。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下午也回應,台鐵企工支持春節疏運順暢,也協助相勸產工會員,上週已與台鐵董事長杜微討論過,春節疏運沒問題。

相關新聞


勞資態度硬到突和解!長榮機師為何不罷工?他出手、內部也憂兩傷


長榮勞資歧見大態度硬!交長曝這點談不攏 罷工恐影響逾10萬旅客


薪水加倍!87%上班族過年願上班 時薪族別傻被紅包打發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