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柯建銘應該感到「寂寞」

名家論壇》黃創夏/柯建銘應該感到「寂寞」
柯建銘向民眾黨喊話,別在小事上堅持。(圖/記者陳佩君攝,2023.02.19)

[NOWnews今日新聞] 毫不意外,新的立法院一開議就是熱鬧滾滾,笑話不斷,特別是那個發出急急如律令還主持「一個人的政黨協商」之黃國昌,還有先前永遠不忘搶聲量的各種提前開議等等主張,以及背起書包離開的畫面,讓新春議會的搞笑不斷!

另外一個加入搞笑的叫做傅崐萁,這個朱立倫力薦的「熟悉國會運作」,自稱自己會是「戰斧巡弋飛彈」國民黨大黨鞭,就任之後的表現頗如北韓不斷試射的所謂「巡弋飛彈」,落點和準度都存疑當中。

而開議當天,國民黨立委的自帶麥克風搶聲量的不成熟,以及只是行禮如儀的「微抗爭」,也讓人看透原來國民黨不過爾爾,程咬金三板斧,晃一晃就沒戲唱!

更扯的是,雖然沒有明文紀載,但目前的陳建仁內閣,在憲政意涵上就是等同一個「看守內閣」,5月20日賴清德就任總統之後,目前的行政院統統要任滿說再見,國民黨這些立委就已經自曝其短,原來本領不過爾爾,520之後的行政院,那些可能入閣的民進黨政治領袖們,一定是看著在偷笑。

此時此刻,最「寂寞」的應該是柯建銘了,縱橫議場數十年,目前的對手如傅崐萁和黃國昌,真是勝之不武,滿身本領無用武之處!

不過,民進黨和柯建銘還是要保持警戒,因為新的立法院還是正在發生新的變化,而社會關注的焦點,也正在變化當中。

立法院「群龍亂舞」,卻讓人擔憂在立法院這個新「侏儸紀公園」搔首弄姿的都不是「祥龍」,而是諸多殘暴、凶橫、破壞力十足的恐龍群舞!

這個新侏儸紀公園當中,沉潛四年再出的新科立法院長韓國瑜,很明顯地不再放飛自我,他展現出很想穩坐「霸王龍」之不可撼動的新地位,而且雖然還很生澀,韓國瑜卻明顯地表現出他已經有所不同,而且對於立法院這個新侏儸紀公園,展現出強烈的當家作主的地域性和主導性。

到目前為止,韓國瑜沒有張揚胡鬧,已經展現出他絕不會甘於聽國民黨黨中央安排、更不會是一個橡皮圖章的立法院人形立牌。

韓國瑜對於擔任立法院長後的主導權是用心鋪陳的,他自己主動宣布已經找了江啟臣共同搭檔,韓國瑜突來的主動性讓國民黨措手不及,且韓國瑜強勢公開表態要和江啟臣同進退,展現強烈意志,黨中央的朱立倫或是派系代表人物的傅崐萁,最後都收手配合韓國瑜。

據了解,原本國民黨預計推薦給韓國瑜的立法院秘書長也是另有其人,但韓國瑜向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請益後,自有主見,接受王金平建議找到有「立法院教科書」之稱的周萬來襄助,可以看出韓國瑜身為國民黨在中央政府最高職位人物,對於立法院長這個舞台,非常有主見,也可能是他挑戰2028的最重要平台。

同樣以立法院當成平台的,當然還有柯文哲和民眾黨,雖然藍、綠兩黨刻意把民眾黨的8席當成不存在,2024的立法院一般法案只要相對多數就可以,考試委員等人事案,卻還是必須要立委過半的同意權,藍綠兩黨終究還是要在人事案上,重新找到和民眾黨互動的方式。

而柯文哲的角色經更特殊,他已經失去台北市長的舞台,柯文哲這個黨主席三不五時跑立法院,他將如何找到合宜的角色與分際?

柯文哲將會是立法院的除柯建銘之外的「第二個柯總召」?

還是每次有記者場合就會在後面搶燈光的「柯賜海2.0」?

值得玩味。

這種新的運作模式,賴清德和民進黨卻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因為還有1000天以後才要選舉,而從香港反送中以來的「亡國感」已經疲乏、而台美關係這樣的上位結構也逐漸成為常態,人民必將把注意力轉向關注到切身相關的食衣住行等生活瑣事。

例如,三、四月之間是否要漲電價?

憑什麼要將2023之稅收盈餘拿去補貼台電經營種種狀況所造成的虧損?

人民當然會看國民黨和民眾黨的立委群龍亂舞的笑話,但是掌握行政權的民進黨,對於所有的民生狀況卻都必須「概括承受」,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黎榮章/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名家論壇》吳崑玉/到底是立委諸公?還是群豬公立委?


名家論壇》蕭徐行/大選後 侯友宜可還有明天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