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亮:管碧玲掌海委會 加強扣留中國漁船

郭正亮:管碧玲掌海委會 加強扣留中國漁船
郭正亮爆料,管碧玲上任後加強嚇阻中國漁船。(圖/記者陳威叡攝,2024.02.15)

[NOWnews今日新聞] 中國籍快艇在金廈海域非法越界,遭到我國海巡署查緝,過程中造成該快艇翻覆並致2名船員溺斃,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今(24)日在臉書說,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傳給立院黨團,請綠委協助對外界說明,海上的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是重點取締對象,沒有在驅逐的」,但事實上,過去幾年都是驅離為主,扣船並不是常態,原因如何,海委會應說明。

根據徐巧芯提供資料,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開始執行驅離對岸越界漁船,從2016年7月開始統計到2023年11月,總共有9100件,但這幾年來扣留三無船舶的數量一年差不多才10來艘。去年只有13艘、前年18艘,再前一年也只有12艘,2019年至今僅88艘,「管碧玲說三無船舶「都是要扣船」是不是事實,看了數據之後大家自然明瞭。」

前立委郭正亮昨在政論節目《盧秀芳辣晚報》也提到,管碧玲提醒綠委對外一定要說海巡要扣船,不要說驅離,原因可能是管碧玲上任海委會後,下令對中國漁船加強臨檢、扣船力道,想要讓中國漁船被嚇住、不敢再來。

郭正亮解釋,海巡驅離跟扣船的統計資料是從2016年7月才開始統計,之前沒有資料,是因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兩岸關係很好,沒有這個問題,但蔡英文上任,要求一定必須要驅離,且要越來越嚴厲。

而管碧玲接任海委會主委後,因驅離次數居高不下,希望再壓低數字,所以手段更強悍,增加扣船、強制追捕、緊追登檢等動作一定有增加,嚇阻中國漁船不敢再來。

相關新聞


徐巧芯爆料!海巡署高層更改時間點「消失30分鐘」 質疑刻意隱匿


誤報金門翻船案時間點2次!海巡署承認未查證 強調絕無造假隱匿


越界拒檢釀2死!中國無名快艇「蛇行」失控翻覆 海巡署還原過程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