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日本天皇華誕酒會 賴清德盼加深合作

出席日本天皇華誕酒會 賴清德盼加深合作
賴清德出席日本天皇華誕酒會致詞。(圖/記者葉政勳攝,2024.02.26)

[NOWnews今日新聞] 2月23日為日本天皇華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26)日舉辦「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邀請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韓國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等出席致意,蔡、賴、韓三人也上台致詞。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台灣與日本比鄰而居,常常要共同面對天災、傳染病,也加深了相互間的交流,開展全面性的互動,賴清德表示,他期待在上任之後,在現有的基礎上,加強各面向的合作。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日舉辦「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除了蔡英文總統、賴清德、韓國瑜、朱立倫、柯文哲出席之外,還有如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日本交流協會會長蘇嘉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出席。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與日本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在文化經濟也有密切交流,在遇到困難時,也會在第一時間給予對方關懷,大家都能感受到台灣與日本深厚的友誼。蔡英文總統提到,台灣與日本經貿關係日益密切,近日開幕的台積電熊本廠就是最好的例子;台灣已經做好準備與世界各國發展經貿關係,也期待盡早加入CPTPP,為全球繁榮發展貢獻盡力。

蔡英文表示,感謝日本政府在各外長會議中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台灣會強化自我防衛力量,共同守護區域安全和平穩定,台日之間美好堅定的夥伴關係,將持續茁壯,並未彼此創造最好的福祉。

出席日本天皇華誕酒會 賴清德盼加深合作
蔡英文出席日本天皇華誕酒會致詞。(圖/記者葉政勳攝影,2024.02.26)

賴清德致詞時則先祝日本天皇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日本國國運昌隆。他也再次向日前石川縣能登半島受災民眾表達慰問,他更說,石川縣是台南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起造者八田與一的故鄉,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除了讓嘉南平原成為湍的米倉,即便到現在還供給水源給台積電的新市園區,由此可見兩邊淵源,以及八田與一的貢獻。

賴清德說,台灣跟日本兩國感情深厚,又是比鄰而居,常常面對天災、地變以及傳染病,經過幾十年來的互相幫助與扶持,在患難中發展出真情,這在世界上非常少看到,也促成台灣與日本兩國各面向的合作擴大與深化。

賴清德也提到,台灣日本雙方對對方國民眾做了調查,各有八成的民眾認定對方非常親切與親近,這就是在各方領域的不斷累積的結果。賴清德表示,希望在520他上任以後,能夠在現有基礎之上,台灣能夠跟日本能夠持續加強各領導的合作,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跟日本合作,創造雙贏以及為未來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致詞表示,日本憲法第一條規定,天皇是日本國與國民整體的象徵,附帶一提,他跟天皇都出身在1960年,經歷過昭和、平成、令和年代,讓他特別有感觸。

片山和之提到,對於能登半島地震,台灣各界給予很多溫暖慰問,藉此機會再次表達深深謝意,日本再次認識到遭遇困難時,真的有朋友。在三個月前,他被派到最親日、地理接近、地理上經濟上文化上都跟日本有深厚關係的台灣服務,讓他喜出望外,他也提到,他在哈佛大學研究所在傅高義教授指導下,碩士論文決定撰寫有關臺灣民進黨成立及臺灣民主化等議題,當時還是戒嚴、實施報禁的年代,到現在台灣的民主自由發展,上個月更完成總統選舉,也讓他深深感慨,他也要向實現台灣民主的台灣人民表達敬意。

片山和之說,台灣是日本第三大貿易夥伴,日本是台灣第四大貿易夥伴,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世界展現不可或缺的地位,2月24日台積電熊本廠開幕,他將以加強雙邊產業建立更廣泛的合作關係。CPTPP,日本也歡迎台灣的申請與其他成員的溝通。

片山和之也提到,台灣與日本之間幾乎每一刻都有交流,也為台灣與日本關係打下基礎,之後他希望他與內人不只是在台北,也希望到台北以外的地方與其他人交流,並努力介紹更多日本國民認識,台灣是個自由開放非常重要的鄰居。

出席日本天皇華誕酒會 賴清德盼加深合作
吳釗燮、蘇嘉全、韓國瑜、與片山和之伉儷邀請全場來賓舉杯。(圖/記者葉政勳攝,2024.02.26)


相關新聞


獨/新閣揆不是鄭麗君? 賴清德尊英 閣揆屬意陳建仁留任扛砲火


接見傳統基金會訪團 賴清德允諾:堅定捍衛台灣和平現狀


外界點名接閣揆 鄭麗君:持續專心智庫、不清楚賴清德佈局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