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朱駿/藍白合引反彈!國民黨思覺失調

名家》朱駿/藍白合引反彈!國民黨思覺失調
國民黨重彈藍加白大於綠的藍白合,引起藍營支持者強烈反彈,錯估形勢,進退失據,頗為難堪。圖為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圖/記者政勳攝 , 2024.02.29)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國民黨為最大黨,韓國瑜為院長,但未過半,底氣不足,是不爭的事實。國民黨如何補足底氣,就看智慧高低了。黨內很多知名人士已經想到2026與2028,而且智商依然停在線性算術的水平,又重彈藍加白大於綠的藍白合,引起藍營支持者強烈反彈,錯估形勢,進退失據,頗為難堪。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透露,「將來2026、2028藍白恐無合作空間,要備戰,但如果在國會就採取焦土,可能兩個黨都要受重創。」若是這種奇怪的邏輯在國民黨政治人物圈成為主流,就必定讓國民黨再受重創。

若為國民黨計,不是「恐無合作空間」,是根本沒有,最好不要合作,面對才落幕之大選藍白合聲浪中,藍被白耍弄得昏頭轉向,攻擊得遍體鱗傷的事實,話還說得這麼猶疑,折射出內心的欠堅強與不堅定。可能還是心存拉白討好中立選民的想法吧?必定一場空夢!為何雙方在國會不合作就是「採取焦土,可能兩個黨都要受重創」?這似乎透露,國民黨不與白合作就注定「要受重創」。真是邏輯漏洞大也不長記性,如此健忘,頗有年輕就失智症的現象。

大選中藍營高喊藍白合,甚至不乏羅智強恩師陳長文等人傾向「柯侯配」的聲音,結果呢?不是正中柯文哲戰略欺騙的下懷,成了柯戰略欺騙、衝高票數的絕佳工具嗎?羅智強一點記性或反省都沒有,繼續胡言亂語,似乎還甘為柯文哲之工具的性質,這應該是對國民黨的一記警鐘。

對重彈藍白合的調子,李乾龍倒是不客氣地站出反對,然而,李的心思卻是,「國民黨為什麼一直要藍白合?不能藍綠合?」李指出,「國民黨現在是在野最大黨,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應該放下身段來談,為台灣謀福利『「藍綠合台灣才有前途」。」寄望民進黨「應該放下身段來談」藍綠合,更是異想天開,本質上和藍白合者一路貨。

國民黨整天想著「藍X合」,總認為這樣才能做成事,就是搞不清楚狀況,不理解人世間政治事務之本質。政治是追求權力的事業,權力是有排他性的,因此要講究實力。實力來自於自身能力的展現與發揮,若是自己能力不足,實力必然欠缺,心裏處處寄望與人合作,就是主觀意志已經自願受人牽制,豈能不敗?

打鐵還需自身硬,政治上與人合作難於打鐵。國民黨應該要先搞對搞好自己最重要,不要整天想和誰合作,都指望與己激烈競爭之別人的合作,以成自己之事,都是空想夢想。搞強自己,殺出一條路才是正道!

這次立法院召委選舉之前,國民黨內預想日後藍白合,而欲禮讓民眾黨一席召委之聲沸沸揚揚,還勞師動眾地在花蓮舉辦立委共識營,會中投票贊成禮讓民眾黨一席召委,消息傳出後,激起藍營支持者強烈的反對聲浪,顯然這些鼓吹禮讓一席召委的立委與其他知名人士脫離民意已甚,呈現出國民黨的大患。

29日選舉當天,國民黨團在上午8時許舉行黨團大會,黨團總召傅崐萁在會後表示,「民眾黨非常客氣,不斷表達良善法案大家一起推,也有高度誠意合作,黨團對黨團溝通到現在非常客氣,並沒有提出召委人選在第一會期就任,所以到今天為止沒有收到相關訊息,管道非常暢通,民眾黨非常謙讓。」是這樣嗎?

柯文哲向來嘴巴不饒人,民眾黨好鬥戰狼頗多,應為不爭的事實,這種鬥性與狼性應為天生之具,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前些日子黃國昌還意氣風發,不可一世,何以短短幾天,變得是傅崐萁口中的民眾黨「非常客氣」與「非常謙讓」?顯然有鬼有詐。傅是太單純,還是同樣有鬼有詐,只圖一己之謀,志在「傅白合」罷了?

29日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並未依自己主動聲稱的意願,禮讓任何一個召委給民眾黨,頗有言而無信,食言而肥的現象,無論如何,都是灰頭土臉,大扣分。

事實上,不論民眾黨是否投自己一票,只要國民黨願意在一個委員會都票投民眾黨,民眾黨就自然會有一席召委,結果是,國民黨還是票投自己人,明顯言不由衷。反觀民眾黨,都票投國民黨,這顯然是故意設下的布袋圈套。

民眾黨在每個委員會只有一票,投不投或投誰都無關宏旨,不是強調獨立性,怕被抹成小藍小綠嗎?為何不投給自己?卻故意投給國民黨,就是要對外對選民營造藍白合的形象,給大家一個印象,白對藍是主動幫忙,藍卻言而無信,有玩弄白之嫌。這讓藍欠下人情,留下壞形象,日後不能批白,同時預留日後白可隨時與藍討人情或算帳的伏筆口實。

選後傅崐萁竟還說什麼「實際上已達到要堆疊善意、更有互信,未來一起監督民進黨的戰略目標」,全是瞎扯淡,是對自身的獨斷躁動、背離民意、自私自利、投機行險的狡猾欲蓋彌彰罷了。

國會最主要的職責是立法與監督,國民黨在國會應該先謀求做對的事,搞對搞好自己,提出真正底氣過硬的法案,才能建立口碑與信譽,才有能力主導議題,何必在乎民眾黨合不合作?對優良法案不合作是他們的損失啊。對政府的監督應該根據事實基本面與一般經驗法則,不能小題大作,投機倒把,信口雌黃,才能以理服人,牽引人民的關注,這次食安議題的操作應迅速總結得失,以為未來戒。少玩幕後縱橫捭闔、利益交換的遊戲,多做幕前公開光明、合理公道之事,人民自然會看到,真積力久,自然會令人民感受國民黨的改變。投機玩假是不行的,國民黨就是這樣敗下陣的,要長記性。

●作者:朱駿/時事評論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韋安/侯友宜不變的「戰力」!


名家論壇》鈕則勳/民眾黨的「忙、盲、茫」


名家論壇》黃創夏/柯文哲的問題是自信心不足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