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立院報告即問即答違憲?黃國昌打臉老柯

總統立院報告即問即答違憲?黃國昌打臉老柯
柯建銘不贊成總統立法院報告時即問即答。(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3.18)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21)日邀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就「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周萬來在報告中說,周在書面報告指出,美國、法國的國情咨文演說未採即時詢答方式,我國若採不同形式,有待立委共識;且若修法定期邀總統國情報告,若遇到國家緊急狀況時,恐怕會失去議程彈性。

不過黃國昌今質詢說,2010年時任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受訪也提到,針對時任總統馬英九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柯建銘認為,總統到國會報告,必須要與立委雙向溝通、互動,能夠詢答才有意義,「要不然馬英九自己上電視向人民報告就好啦!」因此這部份黨內還要再做討論。但現在柯建銘卻說即問即答違憲。

黃國昌也提到,時任立委潘孟安當年也贊成即問即答,潘孟安後來擔任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競選總統總幹事,潘孟安去年也說,賴清德當選赴立院國情報告沒問題,備詢與否會尊重朝野協商。希望賴清德能記得他的承諾。

周萬來接著說,是否要即問即答,以幕僚的立場上,未便表示意見。可由審查會或到大會,經各位委員斟酌審視考量,有行政上的配合,以立法院幕僚立場會全力配合。



相關新聞


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即問即答」?朱立倫喊支持:不應是跛腳國會


國民黨修法!總統定期國情報告 黃暐瀚也憂:立院擴權有違憲疑慮


藍提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常態化 黃國昌:願提出版本與藍交換意見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