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太花錢!這些國家都曾開徵「戰爭稅」

打仗太花錢!這些國家都曾開徵「戰爭稅」
俄烏戰爭開打邁入第3年,俄烏兩國都加稅已因應戰爭需求。(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兩岸關係緊張之際,媒體報導,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預作準備。行政院、財政部與國安單位趕緊出面澄清「並非事實」。事實上,因應戰爭需求而加增的「戰爭稅」在國際上行之多年,甚至也是美國能夠打贏二次世界大戰的關鍵之一。

1939年9月1日,納粹德國入侵波蘭引發英國與法國對德國宣戰,歐戰全面爆發,當時還未宣戰美國也開始援助英國與蘇聯等國家對抗德國入侵,開始印製「國防債券」,年利息3.33%,隨著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對日宣戰後,「國防債券」也改名為「戰爭債券」,並開始對富人增稅。

二戰爆發後,美國羅斯福政府對高收入人士、企業增稅,其中年收入超過20萬美金富人加徵94%稅金。美國從1941年宣戰到1945年日本投降,總共花費2815億美元軍費,透過加稅與發行債券,讓美國政府得以渡過財政難關,透過源源不斷生產武器裝備,最後得以逼迫軸心國投降。

俄羅斯在2014年併吞烏克蘭所屬克里米亞,並支持親俄叛軍在烏東與烏克蘭作戰。烏克蘭自2014年開始對國內個人收入徵收1.5%的戰爭稅,並在2023年7月取消軍人的戰爭稅。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雖然獲得西方援助,但烏克蘭財政部仍在2024年1月1日起將戰爭稅提高到4.5%,增加的50%戰爭稅將專門用於烏克蘭軍隊所需。

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已將1/3的國家預算撥給軍隊用於俄烏戰爭,為入侵烏克蘭前的3倍。外電報導,克里姆林宮考慮3月大選後,向高收入俄羅斯人和企業增加稅收,將把個人所得稅從15%提高至20%,適用於年收入超過500萬盧布(約174萬新台幣)的人,若年收入超過100萬盧布(約1.1萬美元)的人,稅率將從13%調高至15%。在企業方面,稅率從目前20%提高至25%,俄政府計畫將稅率上調至多徵收4兆盧布(約1.3兆新台幣),加稅預計今年夏季敲定。





相關新聞


打仗籌軍費徵「戰爭稅」?財政部駁斥:現階段無為籌軍費研議徵收


戰爭稅籌軍費?國安局稱研議中 行政院駁非事實「以我發布為主」


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國安局長蔡明彥:政府應付緊急狀況均有整備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