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要到了!這7名部會部長被點名下台換人

520要到了!這7名部會部長被點名下台換人
賴清德即將就任總統,新任閣揆與閣員備受關注。(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下月20日即將上任,未來閣揆與閣員的布局備受關注。外傳目前接任閣揆人選,呼聲最高的是曾任政院秘書長的卓榮泰,而包括數發部、衛福部、交通部、文化部、國防部、經濟部、教育部,這7名部長都被點名可能換人。

賴清德在競選期間,最倚重的幾名幕僚就是潘孟安、鄭麗君、卓榮泰,不過因潘孟安在屏東縣長選舉時樹敵不少,不太可能再接閣揆,但以他深獲賴清德信任的地位,擔任府或黨的秘書長最有可能。鄭麗君則因歷練較不足,相較之下,曾任政院秘書長、民進黨主席的卓榮泰,輩分與資歷就較有可能是未來閣揆的人選。

至於行政院副院長,為了派系平衡考量,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被點名,不過若林佳龍接政院副院長,現任副院長鄭文燦未來的出路,也要另外再安排。

而目前被點名可能換人的閣員,共有7人:

1. 數發部長唐鳳:唐鳳去職幾乎已成定局,他打詐不力,溝通能力差,民進黨立委都相當不滿,過去因為有英系力挺,賴清德上台後,唐鳳勢必要卸任。

2. 國防部長邱國正:邱國正深獲蔡英文信任,賴清德上台後,國防部長是否要換人,原本都還在討論中,但近日邱國正連續被爆料兒子召妓、自己在辦公室內拍照,都引發爭議,更嚴重的是這代表國防部內鬥已浮現,邱國正已請辭,但被蔡英文慰留到520。

3. 經濟部長王美花:王美花派系色彩不明顯,過去是被拿來當女性、事務官轉政務官的代表,但經濟部掌握資源龐大,賴清德當選後,就屢傳王美花要轉任政委,逼王美花把經濟部交出來,而現在台電在520前漲電價,為了平息民怨,賴清德屆時應會讓王美花卸任,給民眾交代。

4. 衛福部長薛瑞元:薛瑞元本身的爭議就多,加上他是前部長陳時中人馬,賴清德未來應會讓自己人接班,目前盛傳賴清德「健康台灣」政見的召集人、成大院前院長陳志鴻呼聲高。

5. 教育部長潘文忠:潘文忠雖爭議不大,但他在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對於「卡管案」明顯與高層立場不同,不願對台大下指導棋,潘文忠一度離職,但接任的吳茂昆處理完卡管案後,潘文忠又回鍋。但賴清德上任後,潘文忠繼續留任機會不大。

6. 文化部長史哲:史哲與文化部前部長李永得,都屬監察院長陳菊人馬,但文化部同樣掌握龐大資源,加上史哲與藝文團體關係不佳,未來的文化部長人選,賴清德應會尊重鄭麗君意見。

7. 交通部長王國材:王國材同樣本身爭議不大,但因交通部是兵家必爭之地,王國材非賴系人馬,520後應會去職,他也很早就表明,不會再留任。



相關新聞


兒涉召妓遭調查!邱國正親赴立院備詢 藍綠立委齊肯定為國付出


邱國正遭逼退!賴士葆嘆:反觀柯建銘兒子涉吸毒 陳明通學術醜聞


被唐鳳定位是危害產品 TikTok求見立委!盼在台灣能享公平待遇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