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將成資歷最薄弱外長 恐難撕這標籤

林佳龍將成資歷最薄弱外長 恐難撕這標籤
對於外傳將接任外交部長,林佳龍表示,自己的興趣很廣,也是有團隊精神的人。(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內閣人事近日陸續曝光,今天傳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在賴清德多次約見後,將接任外交部長一職。然而以資歷來看,林佳龍或許是跟外交領域「最不熟」的外交部長,在近20年,除了台獨運動的代表人物陳唐山之外,其餘的外交部長都是由外交官出身、或是擔任駐美代表,對於林佳龍的任命,賴清德政府恐怕要掛上「政治凌駕專業的」標籤。

盤點近20年的歷任外交部長,現任部長吳釗燮擔任過駐美代表、民進黨駐美代表,都有相當的駐外經驗;前任的李大維、林永樂、楊進添、歐鴻鍊、黃志芳均為職業外交官出身,都有相當的駐美、駐歐的經驗;同樣擔任過交通部長、外交部長的簡又新資歷與林佳龍最為相仿,但簡又新在擔任外交部長之前,也有駐英代表的經驗。

盤點林佳龍的資歷,僅有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以及在蔡政府聘為外交部無任所大使,負責數位新南向政策時與外交最為相關,另外擔任總統秘書長時,與蔡英文總統接見多位外國訪賓,但即便如此,與前任外交部長們相比,資歷仍稍嫌薄弱。

此外,另一方面,民進黨內派系的利益分配也早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在新內閣成員陸續公布後,就有人點名新潮流的鄭文燦以及正國會的林佳龍沒有位置,在10日的民進黨中常會中,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更對卓榮泰開炮,意有「不要吃得這麼狠(台語,指兇殘)啦!」,時間才過去24小時,執政黨就幫林佳龍找到擔任對外工作非常重要的外交部長一職。此舉恐讓上至執政黨、下至林佳龍引來「政治凌駕專業的」質疑,甚至又誕生下一個如傳聞將擔任國防部長的顧立雄一般的「萬用閣員」。

然而與在金管會、國安會秘書長任內獲得好評的顧立雄相比,林佳龍擔任各項職務時爭議更多,在台中市長任內,有日後被監察院糾正的廢除BRT,東亞青運被拔、千億海水採礦案騙局等爭議;到了交通部長任內,更發生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49人罹難,也讓林佳龍辭去交通部長,此後沉寂一段時間後才轉任總統府秘書長。

在台灣國際情勢日益嚴峻的今天,外交部長任用一位非專業出身的內閣閣員,可以說是賴清德政府一個大膽的決定,如何打破政治凌駕專業的標籤、如何率領台灣在國際場域中突破中國威脅、力保邦交國不失,都將新政府的一大挑戰,反過來說,外交若有失,肯定將成外界放大檢視的一環。



相關新聞


全能部長再加一!林佳龍資歷橫跨國安、交通、外交 媲美顧立雄


林佳龍同意出任外交部長!「賴清德誠懇邀請」決定追隨團隊


林佳龍、鄭文燦沒望了?黃暐瀚預言「這人」接下任閣揆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