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內閣人事為何大風吹?

名家論壇》單厚之/內閣人事為何大風吹?
新內閣人事陸續出爐。(圖/記者陳明中攝,2024.04.12)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內閣人事陸續出爐,在野黨批評為「獨、老、南」,在已經浮出檯面的名單中,也不斷看到「信賴」的痕跡,很多人選都與賴清德有一定的淵源。此外,人事的「大風吹」、「斜槓」也讓人看得一頭霧水,不知道為何每個閣員都如此「通才」,可以跨足這麼多不同的領域,但這從中其實也可以看出賴清德組閣的思維。

以目前公佈或媒體報導似乎確定的名單來看,與其說是卓榮泰組閣,不如說是賴清德親自組閣。520內閣給人最大的印象就是「斜槓」,內政部長劉世芳是學化工、環工的,外交部長林佳龍學政治、交通部長李孟諺學環工、國防部長顧立雄是法律專業,每個人的位置都跟專長有不小的差距,也難怪外界或有酬庸之感,戲稱為「報恩內閣」。

賴清德人事的第二特色是「大風吹」,雖然說是「英規賴隨」,在國安、國防、外交團隊留用了蔡英文的人,以求美方的信任,但卻每個人都換了位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轉任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吳釗燮升為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則在賴清德三度約見後,同意接任外交部長。

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都是院長級,顧立雄、林佳龍的任命其實是降級,用顧立雄還可以說是為了「文人部長」的理想,但林佳龍與外交的唯一淵源只是曾任「無任所大使」,就讓人覺得啼笑皆非,若按這個標準,紀政、范雲和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是不是也都有資格?

國安團隊既然要展現穩定,按理來講變動越小越好,國防部長邱國正因為兒子的事情留不住,直接找個美國能接受的部長就好,為何需要大風吹、把每個人的位置都換過?而且「一動」的結果似乎還不如「一靜」,並沒有看到任何的好處。就好比一支球隊原本各司其職,結果教練卻叫中鋒改打後衛、後衛改打中鋒,即便是同樣一批球員,表現是更好還是更壞?

賴清德表面上是「尊英」,卻把每個人都換了位置、調離原本各自熟悉的領域,背後的心思就是鬆動原本蔡英文建立的框架,把每個「藩鎮」都換個位置,避免自己反受牽制,也降低蔡英文的影響力,未來要變動時也更沒有阻力。

這樣的思維不僅在國安團隊而已,目前浮出檯面的所有人事,沒有半個閣員是留任的,少數留在內閣的閣員,諸如龔明鑫(金管會主委轉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秘書長轉任交通部長)也都換了位置。按照目前這個態勢發展,除非真的找不到人,現任閣員留任的應該寥寥無幾。

蔡英文執政八年,賴清德留任的閣員卻如此之少,背後隱含的是對蔡英文的否定;而即便留任者,賴清德也要「洗牌」、換位置,以便自己能完全掌控。對此時此刻的賴清德而言,「去英」、完全掌控行政權才是首要之務,至於是否適才適所、會不會「斜槓」的太大,反而不是主要的問題。內閣中一些小英色彩太重,斜槓能力又不足的,恐怕都很難留任。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朱駿/國民黨改革似乎已銷聲匿跡


名家論壇》賈程年/馬習二會成就了什麼?


名家論壇》吳崑玉/哽咽終獲高評價 機關算盡換傷心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