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柯會」沒檢討蔡小草反彈?吳怡萱:柯批NCC變「黨政金」

民眾黨新聞部主任吳怡萱接受黃光芹《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18日專訪。吳怡萱透露柯文哲與蔡英文的「蔡柯會」,是蔡英文拿柯文哲的政見來討論,像是國防預算增加GDP 3%,柯文哲要蔡英文檢討NCC變「黨政『金』、司法要讓人民信任等。至於蔡英文丟出「政黨溝通平台」,其實是出考題給賴清德接招,未來是否與準總統賴清德見面,仍要看賴政府上路後,執政做得如何。



「蔡柯會」引發有小草反彈。吳怡萱坦承,的確有部分小草不滿,但大部分都可以用理念、價值、邏輯去說服。即將卸任的總統見在野黨主席一定有其政治目的,民眾黨不玩王不見王,柯文哲與蔡英文會面是希望社會用良性溝通思考,重點在「政黨溝通平台」。



吳怡萱也爆「蔡柯會」內幕,說很多內容都是現場蔡英文拿柯文哲的政見說「你這一條,我們怎樣做……」。像國防預算增加GDP3%就是柯文哲的政見;言談間柯文哲也跟蔡英文提 NCC案,表示民進黨要黨政軍退出媒體,但是你NCC就是「黨政『金』」就是媒體,要蔡政府的司法讓人家信任。



吳怡萱更表示,蔡英文既然敢講「政黨溝通平台」,就是出考題給賴清德回答!民進黨自己內部要互相溝通,蔡英文接下來要如何跟賴清德交接?賴如何去接手蔡這份考題?若是賴準總統來約見柯文哲,柯反而要思考是否要去?但會觀察賴清德執政之後,做得如何。



吳怡萱透露,柯文哲表示站在政黨高度之上,國會持續監督,不會因為進去了總統府而打折扣。就以18日立法院衛環會衛福部專案報告,民進黨又技術性杯葛召委王育敏拖40分鐘,民眾黨關鍵少數立委陳昭姿阻擋杯葛;而近日民眾黨立委張啟楷問政表現亮點,質詢卻被民進黨召委邱議瑩剝奪,吳怡萱也表示,張啟楷遭干預質詢,他們黨團立即會議檢討,要整體拉起來對民進黨干涉意見作戰,例如提案權。



最近台北市議員遭搜索的監視器弊案為例,吳怡萱表示,2022年時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當時大呼他還沒卸任,議會附一個但書逼警察局增加預算,把路口監視器2m跟3m全改為3m,每年經費要多花8千多萬。柯文哲認為但書窒礙難行,提出覆議遭藍綠封殺。同時擋這個預算的只有時任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讚王世堅是民進黨的良心。



吳怡萱表示,現在爆出個別議員被搜索,輿情也出現對柯文哲及王世堅正面好評,但是一天不到。更細節的探究,案子在蔣市府再編一次預算發生,是蔣市府要負責,民進黨卻要說柯文哲要負責。利用民眾對議事規則不熟悉,綠營不讓柯文哲享受這個政治紅利。



對於外界解讀柯文哲選後聲量下滑,流量王變「流浪王」。吳怡萱表示,選後國會三黨不過半,民眾黨在夾縫中生存困難;新聞對他們不友善、攻擊柯文哲不因選前選後而新聞下降。所以選後輿情持續滾動式檢討,新聞部獨立出來,需要新聞正規軍去分工專業判斷。



吳怡萱認為,外界故意吵柯文哲聲量低,說黃國昌聲量比柯文哲高,「雙黃」也被操作。其實就是媒體用聲量跟議題去分化民眾黨,挑逗黨內好像各自為太陽,讓彼此之間產生心結、王不見王,其實這種操作是「隔靴搔癢」。像黃國昌被問,柯建銘指他「請神容易送神難」,柯文哲回「我本來就是用黃國昌對付柯建銘」直接破解。但未來這種操作分化會愈來愈多。



對於稱大家看見柯文哲就轉台,以柯文哲前幕僚的自居者,吳怡萱認為,大家都想關注柯文哲,這位「前幕僚」靠罵柯文哲寄生上通告,沒罵柯文哲沒流量,她是真正「寄生柯文哲」。



吳怡萱更爆柯文哲直接想主持直播跟「柯黑」直球對決!但擔心柯文哲直播又講脫序,評估風險控管及節目效果。目前研議預錄方式,現場人員戴「柯黑」面具與柯P對打。



不過對柯文哲演話脈絡式容易被擷取下標誤解。吳怡萱表示,對柯文哲堵麥之前做「鯊魚」演練,又能展現「柯式語言」。而柯文哲近期堵麥機率變少、開始沈潛;也在上週親自走完五大區的改革會議,大家關起門來「大鳴大放」。待蒐整完意見之後,在適當時間跟大家說明理解。



吳怡萱表示,柯文哲接下來以黨主席身份到個地方多做沈潛。例如當雞、農鴨農,住一兩個禮拜體驗,跟當地對話。接下來麥寮要進行補選,柯文哲未來用個人或用何方式「駐駕」,還在規劃。但柯文哲進駐地方是一個方向,未來一定會做LONG STAY。




《【LIVE 全台首播】民眾黨大戰略!吳怡萱精準打擊! ft.吳怡萱-黃光芹-觀點芹爆戰121-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