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守法硬拗?洪申翰「沒說謊」遭打臉 賴士葆批綠積弊慣壞不自省

立法院院會15日發生「沒收總質詢」風波,多名唱名三次未到的綠委,抗議要求回復權利。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稱議事處通知下午3時質詢,他下午2時36分就進到議場,自己不是遲到,而是早到。但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拉出立法院議事處整理的時間軸打臉,指洪申翰說法和2天前不一樣,批「臉皮是真的很厚」。



洪申翰18日臉書po文「我沒有說謊」,強調議事處通知進場準備時間是14時35分左右,但韓國瑜院長14點34分就已念過他的名字。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收到議事處通知陳亭妃委員改書面的訊息。他的發文和前幾天的發文和受訪並無違背。另外,許多人以〈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9條:「登記發言之委員,經主席唱名3次仍不在場者,視為棄權」。此規定是規範「廣泛討論的登記發言」,而非是總質詢的議事程序,說韓院長顯然沒看清規範。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抓出時間軸表示,議事處不是建議下午2點35分進議場,而是要早於,然後又通知有異動要「再提早」。洪申翰在2點36分才進議場。徐巧芯酸洪申翰自己不去,「還說自己是『早到」不是『遲到』?」



政論節目主持人劉寶傑怒轟,英美日開國會都全員到齊,台灣在開這麼重要的總質詢,如果覺得這是憲政高度,總質詢這麼重要,立委居然一個都不去、也不用聽別人怎麼講、也不用接力質詢行政部門,如果這麼怠惰,憑什麼講憲政慣例?柯建銘被議事人員交代程序時間表後「雞嘴變鴨嘴」,批民進黨執政八年一黨獨大,如果「理」字上壓不過去,就硬拗、說謊,以為說謊說了1千遍,社會就會相信。洪申翰是輪值委員就是要從頭到尾盯清楚,但頭號戰犯惱羞成怒、不敢承擔,把屎往外潑。



時事評論員張禹宣也批民進黨,上次朝野協商,吳思瑤拿書要教藍白立委議事規則,今天民進黨卻說照議事規則還不如找AI機器人就好了,話都他們在講!行政官員坐在立院,台下空無一人,這樣能看嗎?這叫慣例?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18日臉書分享「綠蛙圖」,批過去立委自我膨脹到藐視議事規則,被過去的慣例慣壞的積弊。根據議事規則,唱名不到就表示放棄權利。議事規則並沒有規定唱名三次立委不到就該宣布休息。立法委員本該自律守法遵守議事規則,如果立法者不守法,卻要求人民遵守法律?民進黨立委不自省,竟據此來指控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真的貽笑大方,「立委真的沒有那麼偉大!」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