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綠營12+5席陷激戰!國會過半難 鄭運鵬、黃世杰、賴品妤苦拚連任

選戰幕後/綠營12+5席陷激戰!國會過半難 鄭運鵬、黃世杰、賴品妤苦拚連任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2024選戰倒數不到20天,民進黨盼延續國會過半氣勢,目前國會113席中,民進黨62席,已單獨過半,還有友好的無黨籍立委趙正宇、黃國書、劉櫂豪、蘇震清。黨內評估,在執政包袱以及中國介選嚴重情況下,大環境對民進黨選戰不利,立委激戰區約12+5席,過半實屬不易。黨內更有悲觀預測,若選戰大風不起,激戰區無力翻轉下,力保50席都有困難。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四天三夜的環島拼圖活動,24日最終場選在台北市金華國中,在賴清德、蕭美琴合體下完美落幕,活動熱鬧溫暖,支持者的回饋也可看出動員力與向心力,據主要操盤幹部指出,這幾波環台動員下,激戰區有5、6區明顯回升,有信心繼續為選戰加溫。但黨內人士仍擔憂,「都還是在同溫層裡加溫」,總統選戰若無外溢效應還是無法突破四成天花板,難以奧援、拉抬需過半支持度的立委選戰。

黨內評估,不分區立委次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本屆不分區拿下13席,2024將視民眾黨得票結果,影響不分區席次變化,在「搶救王義川」行動順利炒作出聲量下,民進黨政黨票回穩,預估約落在12至13席間。但區域立委面臨內部分裂、外部分票、大環境不利等挑戰,黨內列出激戰區有機會一搏的共12區,另有5區激戰但還需要努力,立委選戰沒有鬆懈的空間。

基宜花東告急 綠營難保東台灣

民進黨在基隆、宜蘭、台東都面臨換將困境,宜蘭陳俊宇民調持續膠著,台東賴坤成雖然在初選時勝出,但劉櫂豪退黨參選成為最大阻力,最後恐由國民黨黃建賓坐收漁翁之利。

台北市8席立委本屆呈現藍綠各半局勢,民進黨面臨內湖南港區泛綠分裂,高嘉瑜陷入極度苦戰,席次恐不保;但松山信義區泛藍初選餘波未平,黨內謹慎評估台北市仍可維持2+2的局面,其中,現任立委吳思瑤以及重返國會的王世堅選情相對穩定,中正萬華的吳沛憶在三腳督戰局中,雖然面臨高知名度的無黨籍候選人于美人挑戰,但在英系全力助拳下,黨內評估守住這一席應該沒有問題。

黨內人士指出,松山信義過去在費鴻泰長期經營下,綠營很難突破,2020年時,許淑華以6000票之差挑戰失敗,不過預估今年在投票率偏低,且費鴻泰支持者對徐巧芯情緒仍未消化完全情況下,是歷年最有機會翻轉的時刻。地方人士分析,若費鴻泰的鐵桿支持者中有3000人極度不滿徐巧芯,其中2000人不投給徐,民進黨只成功拿到1000人支持,加總的正負來回就有4000票,將大大拉近許淑華與徐巧芯間的差距。

2020年在大局浪潮下,民進黨在新北市12席立委中拿下9席佳績,今年面對國民黨侯友宜本命區的來勢洶洶,以及執政包袱雙重夾擊下,新北市選戰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局。地方操盤人士指出,雖然未如外界傳聞的僅剩5席,但新北市立委民調持續被拉進,無法甩開對手是黨內要面對的警訊。尤其在總統三腳督戰局下,賴清德面臨支持度四成天花板,但立委勝選要過半,母雞在區域立委選戰中無法拉抬,小雞只能人人自危打出「告急牌」。

黨內評估,新北市要力保9席,但中和、汐止兩區陷苦戰膠著,中和區由代表太陽花世代的吳崢面對國民黨政二代張智倫,在前一波違建以及資產爭議中打出成績,盼能穩住席次;不過,上次選戰中以2000多票險勝的賴品妤,雖然挺過「雲豹小公主」的光電爭議,對手廖先翔也面臨侵佔國有地的危機,但兩人民調卻仍沒有太大差距,令黨內頗為憂心。

桃園防立委席次遭團滅 中彰投藍營來勢洶洶

民進黨2022年丟掉桃園執政權,前市長鄭文燦組織系統遭削弱,外界普遍不看好這次立委選戰,2+1席「團滅」耳語傳播,爭取連任的黃世杰在大園、觀音、新屋雖有基本盤優勢,但人口數最多的楊梅是藍營票倉,不容小覷。也是爭取連任的鄭運鵬這次對上國民黨市議員牛喣庭強力挑戰,牛年輕、高學歷,雖然知名度略遜一籌,但牛喣庭勤走基層,尤其在「侯康配」泛藍歸隊後,鄭、牛兩人民調互有輸贏,是民進黨內相當心驚的激戰區。

無黨籍趙正宇對上國民黨議長邱奕勝姪女邱若華,地方組織不若對手深入綿密,尤其在國民黨副手趙少康出現後,出身八德眷村的趙正宇原本最有把握的眷村票也受到限縮,黨內人士說,「趙正宇過去選前民調都輸,但選戰結果都會贏」,因此仍將力拚到底,決戰投票日。讓黨內較為振奮的是,中壢彭俊豪這次沒有時力拉票,對手、尋求連任的魯明哲又要面對深藍出身的游智彬瓜分票源,彭俊豪有機會一搏。

新竹市「四腳督」戰局則有利民進黨林志潔突圍,尤其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新竹特農地爭議,以及新竹市長高虹安後續效應,新竹市被視為激戰選區中較為謹慎樂觀的一席。

中台灣部分,泛綠陣營在台中市擁有6席立委,目前仍維持3席穩定、3席激戰,黨內人士指出,中二林靜儀二度交手國民黨顏寬恒,地方組織不穩固,又因為是全國性大選,空戰資源分配限縮,選戰相當吃力。北北區莊競程2020年時以新人之姿爆冷門打敗老將沈智慧,雖然有舅舅、市議員曾朝榮加持,但國民黨推出的新生代議員黃健豪來勢洶洶,加上這一選區是盧秀燕的本命區,莊競程連任路遭受極大阻礙。

至於第六選區的江肇國對戰國民黨羅廷瑋,兩人都是年輕市議員,雖然民進黨自林佳龍之後在此區已3屆制霸,但在「藍白合」最成功的台中市,此區選戰氣氛詭譎,綠營地方人士指出,江肇國民調有起伏輸贏,在民進黨長期組織經營很久,會求保住該席次。

南投立委部分,民進黨2023年初立委補選成功逆襲,蔡培慧打敗前縣長林明溱,不到一年時間又再面臨新挑戰,蔡培慧與對手游灝呈現五五波局勢,但黨內人士認為,蔡培慧具有三項優勢與特質,是最後贏得選戰的最大關鍵,包括綠營支持者的熱情與知名度、仇恨值極低,以及未來縣長的儲備人選。

南台灣綠營票倉鬆動 高雄八仙過海有難度

雲林蘇治芬面對國民黨丁學忠挑戰,民調雖然穩定領先,但一直未能達到2位數,地方人士指出,雖然蘇治芬對戰張家從無敗績,但該區民調若不能達到2位數以上,就隨時可能翻盤,而國民黨這次不分區名單包括韓國瑜、張嘉郡都與雲林淵源很深,與地方派系的合作不言而喻,勢必削弱綠營在雲林勢力,蘇治芬面對的是史上最艱困戰役。

至於被視為綠到出汁的台南地區,民進黨內評估,6席全拿應該不會是問題,但黨內不得不憂心的是,台南雖然是賴清德本命區,可是總統支持度、區域立委支持度,始終都未能開出亮眼成績,「票數恐開不出來」。

高雄市長陳其邁雖然喊出八仙過海,總統拿下百萬票,但他也坦言「左營楠梓」、「新苓前鼓鹽」兩區因面臨換將,確實還要再努力加強。據指出,李柏毅雖然有菊系全力相挺,但民調始終落後對手,蔡英文、賴清德、蕭美琴、蘇貞昌等大咖輪番壓陣,盼帶動選情。

空降到新苓前鼓鹽的黃捷,除跨區選舉不易,還有國民黨資深議員陳美雅的地方實力挑戰,以及必須面對喜樂島主席郭倍宏瓜分票源,但黃捷確實成功吸引年輕票源,能否順利保住立委席次,也考驗陳其邁操盤功力。另外,爭取連任的許智傑、李昆澤也都傳出拉鋸,高雄選情不容樂觀。


選戰幕後/綠營12+5席陷激戰!國會過半難 鄭運鵬、黃世杰、賴品妤苦拚連任


更多新聞:

批賴清德抹黑抹紅!侯友宜會後突比「佛光山喜樂手勢」 喊台灣共榮共生

獨家/國軍福利禮券成募兵利器 不到1年招得1.8萬新血投身軍旅

獨家/知名公益律師曾讓谷辣斯翻車 如今卻侵害民眾隱私權遭判賠

菱傳媒原始網址:選戰幕後/綠營12+5席陷激戰!國會過半難 鄭運鵬、黃世杰、賴品妤苦拚連任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