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6比5過了! 立院交通委員會表決通過成立「鏡電視調閱小組」

藍白合6比5過了! 立院交通委員會表決通過成立「鏡電視調閱小組」

(菱傳媒/綜合報導)鏡電視自從2022年1月成功申設新聞台之後,經營疑雲接連不斷,民眾黨立委林國成、國民黨立邱若華、魯明哲等人,今(11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臨時提案時分別提案成立「鏡電視調閱小組」,由於執政黨、在野黨委員意見不同,最後動用表決,在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監軍下,藍白合作以6比5通過臨時提案,成立「鏡電視申設及後續弊案爭議」調閱專案小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今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廣電事業申設換照審查程序暨執行狀況」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不過,因為在野黨團立委反應,NCC的業務報告明顯照抄去年舊內容,「廣電事業申設換照審查程序暨執行狀況」的專題報告更避重就輕,召委陳雪生裁示今日報告暫緩,請NCC給點新的東西,「不要把那些清朝、明朝的東西都寫進來」,隨後便進入質詢環節。

而立委質詢重點則聚焦在鏡電視爭議事件。鏡電視因資金及公司治理爭議不斷,不僅董事長一月三變,就連董事會組成都出現大幅變化;甚至還爆出《鏡週刊》社長裴偉在辭掉鏡電視董事長一職後,仍持續領取每個月150萬的顧問費,且鏡週刊有高達150名員工掛在鏡電視,之後又「大量解僱」。不只如此,鏡電視先前提出營運計畫時,表達不會製播新聞性政論節目,然而今年總統大選前,鏡電視去年10月推出「大選鏡來講-2024選戰論壇」節目,這也讓外界質疑,鏡電視並未按營運計畫執行。種種疑雲,都讓外界質疑NCC護航鏡電視。

國民黨籍立委翁曉玲質詢時要求陳耀祥提供鏡電視相關經費給立委們參考,陳耀祥以涉及營業秘密為由拒絕,翁曉玲提高音量反駁,「這涉及公益,這不是營業秘密,不要跟我辯」。此時,召委陳雪生這時開口打斷,要翁曉玲針對重點部分,因為每一項都要來的話,確實有點狀況,翁曉玲解釋「我只是要確定陳耀祥有沒有護航鏡電視。」

立委也提出7項臨時提案,包含退回報告等,另外,第1案與第7案臨時提案聚焦成立「鏡電視申設及後續弊案爭議」調閱專案小組。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團聯合部分國民黨籍立委,包括林沛祥、廖先翔、邱若華、黃健豪,提出兩項臨時提案。第一,要求撤回NCC業務報告並於一周內重新撰寫一份真正反映過去一年內工作成果、符合通訊傳播監理機關專業標準及展現未來規劃之詳盡報告。

針對業務報告,陳耀祥強調絕對沒有藐視國會,但是因為撰寫報告需要一定時間,承諾會在一個月內重新撰寫,交通委員會也通過該臨時提案。

第二,有鑑於鏡電視執照申請取得及後續弊案,不斷有執政黨高層黑手介入之爭議,為有效監督已失靈、失職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並釐清鏡電視申設及後續弊案爭議相關責任,茲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5條之規定,特提案成立「鏡電視申設及後續弊案爭議」調閱專案小組。

在臨時提案投票時,傅崐萁在現場監督在野立委有無確實舉手,避免任何跑票狀況發生,最後在藍白合的情況下,以6比5通過臨時提案,成立「鏡電視申設及後續弊案爭議」調閱專案小組。

更多新聞:

不在籍投票開後門? 李進勇:近年民主國家選舉受境外勢力介選嚴重

NCC排審《鏡電視》上架案 藍委不滿衝陳耀祥辦公室靜坐抗議

《鏡電視》換董、上架86頻道案 NCC委員4:0通過

菱傳媒原始網址: 藍白合6比5過了! 立院交通委員會表決通過成立「鏡電視調閱小組」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