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阻國會改革「表決44連敗」!藍白聯手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 柯建銘:史上最荒謬


綠阻國會改革「表決44連敗」!藍白聯手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 柯建銘:史上最荒謬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會中共表決民進黨所提議事變更、譴責主席、散會動議44案,最終不敵國民黨、民眾黨立委人數優勢,全數都以不通過告吹,擔任會議主席的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宣告,全數條文予以保留,須再交由黨團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藍白合演歷史上最荒謬的一刻、毀憲亂政,歷史焚化爐就等著,藍白也在自掘墳墓。藍委羅智強則稱,「歷史一刻,國會改革踏出第一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併案審查藍白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團版本因為送案較晚,雖完成一讀但16日才過復議期可以付委,柯建銘昨在委員會提案,要求僅處理宣讀條文及大體討論,待民進黨團版本以及其他國民黨立委所提國會改革草案,本週三或四併案審查討論,委員會無共識,表決結果藍白聯手以7:6封殺柯建銘提案。



大體討論過後、進入逐條審查時,民進黨立委不滿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吳宗憲不讓在場立委進行逐條討論,因此提出議事變更、譴責主席、散會動議,其中散會動議就高達40次,但因人數劣勢並未通過。審查結果,全案初審通過,全數條文保留,交黨團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思瑤、書記長莊瑞雄,以及立委沈發惠、鍾佳濱、陳俊宇、沈伯洋在委員會散會後,召開記者會。



綠阻國會改革「表決44連敗」!藍白聯手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 柯建銘:史上最荒謬

民進黨立院黨團會後舉行記者會,譴責藍白毀憲擴權。中央社


柯建銘說,委員會審查過程荒腔走板,也讓人看到活生生的毀憲亂政,重要的是,基於權力分立原則,可以監督制衡,但不是以監督之名予以擴權,而且任何人在憲法底下都必須低頭,不能予以擴權,但國民黨、民眾黨合演脫離憲法的行為,令人無法接受。



柯建銘說,根據大法官釋字第585號解釋結果,有給予立法院調查權,而且是對事不對人,但如果按照國民黨立委的版本,連總統都可以抓起來科予刑罰,且規定總統做國情報告可即問即答,這根本亂套,甚至找民間人士來備詢也可以抓起來。



柯建銘說,國民黨立委所提藐視國會罪版本,甚至可以把總統、行政院長抓起來課以刑責,這種荒謬設計全世界沒有,無限擴權製造憲政怪獸,這是立院史上最荒謬的一刻。



柯建銘說,這樣的版本根本是無限擴權、製造憲政怪獸,這是立法院史上最荒謬的一刻,而且委員會審查過程時也不讓人發言、藍白陣營不敢捍衛其版本,國會完全倒退,在國民黨威權時期、「蔣介石在世也不敢如此」,國民黨、民眾黨就等著民意反撲,所做的毀憲行為也在自掘墳墓。



綠阻國會改革「表決44連敗」!藍白聯手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 柯建銘:史上最荒謬

委員會初審結果,全數條文保留,須交由黨團協商。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後左4)等6位國民黨立委則在主席台拍照留念。中央社


藍委羅智強則表示,國會聽證調查、藐視國會罪、正副院長選舉記名投票,都是民進黨過去高舉的國會改革;現在卻一直跳針說毀憲亂政,阻擋改革。相關法案已歷經委員會詢答、3次公聽會深入討論,但為阻擋法案通過,民進黨仍持續藉程序發言、大體討論拖延議事進行,甚至不斷提出散會動議,技術性杯葛法案審查。



羅智強直呼,民進黨為了拖延國會改革,每審查一個條文,就提一次散會動議,已經提了幾十次,輸了幾十次,「就是要讓巨嬰黨一直輸啦!」



羅智強強調,藍白寸土不讓,為改革而拚,民進黨不要挑戰我們的決心。不管接下來民進黨要使出什麼手段,我們都奉陪到底!一定讓國會改革完成三讀,讓陽光照進立法院!



更多新聞:



不斷更新/賴內閣9閣員名單出爐 內定名單還有這些人



新閣人事/財政、僑務、人事3首長傳續任 客委會主委古秀妃呼聲高



黃天牧遭「扯下台」!媒體影射官員赴大香山招待所唱歌 金管會自清:絕無此事


菱傳媒原始網址:綠阻國會改革「表決44連敗」!藍白聯手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 柯建銘:史上最荒謬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