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批「門神歸位」 準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嗆:無的放矢


藍委批「門神歸位」 準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嗆:無的放矢

(記者林泊志/台北報導)內閣名單陸續公佈,準閣揆卓榮泰今(16日)公布第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由宜蘭縣前代理縣長陳金德出任,藍營日前質疑此人事任命是「門神歸位」。陳金德回批藍委顛倒時序,胡亂拼湊,躲在言論免責的保護傘下無的放矢,踐踏立法委員的專業。



早在卓榮泰今公布前,已傳出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將由陳金德出任,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桃園市議員凌濤也在1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陳金德人事任命案。凌濤指控陳金德介入桃園固體再生燃料發電廠案,陳金德在2019 年 4月擔任可寧衛董事長,2020年12月16日經濟部就召開會議,明確請桃市府配合中央政策,以專案入園方式核准廠商進駐桃科。



對此,陳金德今透過新聞稿回批,國民黨顛倒時序、胡亂拼湊桃園 SRF 申請核准過程。自桃市府 同意申請之際,陳金德早已離開可寧衛能源一年,既已離職,所有事務一未再經手、亦未參與。



此外,王鴻薇指控陳金德代理宜蘭縣長時,放寬農舍建造規定。2017年11月14日,就被發現2007年購入的農舍違反農地農用填土與擋土牆等違規設施,違規總面積約800平方公尺被裁罰,批陳金德「敢拿敢要」。



陳金德回應指出,當時他擔任宜蘭代理縣長,經傾聽廣大農民意見,加以做法令研 析,同時依農委會(農業部前身)要求「不把農舍蓋在田中央」的原則,將農業生產區與農業生活區做農舍建造的申請核准整體考量。實非被扭曲的放寬農舍建造,履遭惡意解讀。



陳金德指出,因應各種農業經營樣態不同,蓋農舍應因地制宜有最佳配置,而非唯一配置。縣府參酌中央規定,不讓農舍蓋在田中央,不讓農地破碎化,維持農地完整性,要達到這樣的原則,並非只有一種選項。此亦為在地農民的聲音。



陳金德說,農委會曾於2015年10月發函宜蘭縣政府的公文,指出「有關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格式經農委會邀集相關單位研商訂定,並提供審查參考原則給宜蘭縣政府參考,宜蘭縣政府得依轄內農業生產環境條件、區域特色、自治規定及個案情形予以審查」。此份公文中有關農舍興建位置只是地方政府參考原則,並未硬性規定農舍該怎麼蓋。



有關違規農舍,陳金德認為,應視違規情形、優先次序進行取締與管理。2017 年11月14日陳金德上任後第一張違規農舍罰單,為展現公正,先罰自己,自罰違規面積800平方公尺,罰單6萬元。受罰原因為填土與設置擋土牆,雖 2016 年起該農地所有權早已移轉給前妻黃素琴名下,裁罰對象可以選擇當時行為人或現在的地主,但陳金德要求從自己罰起,欲以身作則,也因此留下此記錄。另,他也主動捐出代理縣長任期內所有薪資約 250 萬元給農業發展基金會,做為農地農用永續發展使用。



對於王鴻薇指陳金德在高雄副市長、環保局長任內,因為兼任兩家營利事業負責人,遭到監察院彈劾以13比0 全票通過,是「劣跡斑斑的人物」,品德也備受質疑,如今入主公共工程委員會,如何能領導服眾?



陳金德表示,在高雄任職期間(2013 年至 2016 年),名下位於宜蘭之民宿及公司幾乎處於停業狀態,既未經營,也未獲取報酬。陳金德強調,此疏漏並非蓄意以公職兼職營利而為之。實因未熟悉相關規定,確有疏漏,自此時時自我要求,凡事務必詳細了解,不可因事多或事小便疏忽,倘遇有錯誤發生必即時更正辦理,引以為戒,絕不再犯,造成人民疑慮感到抱歉。



有關民宿經營,陳金德說,為 2007 年立委選舉落選後,當時平民身分,並未具公務人員資格,為顧及生計於 2011 年 4 月 11 日經營「宜蘭白馬花園民宿」。2013 年 2 月 5 日至高雄市政府擔任環保局長,雖然沒有在第一時間註銷營業登記,遠在高雄,並未有實質經營之事實,並已於 2015 年 5 月 16 日廢止登記在案。



至於文創公司,2012 年與朋友共同成立,販售紀念品,2013 年至高雄任職期間皆未有參與經營之事實,該公司於 2014 年註銷登記在案。



此外,陳金德過去曾任隆大營建獨董,王鴻薇說「隆大營建是不是準備起飛?」批評「只是信賴清德者,皆雞犬升天。」



陳金德說,從未介入屏東棒球場案,該工程發包以公開招標方式進行,一切公開透明,倘有不法之証,國民黨人士應立即舉証提報,而非履次召開記者會抹黑造謠。王鴻薇躲在言論免責的保護傘下無的放矢,踐踏立法委員的專業。



更多新聞:



獨家/潛艦國造一再被抹黑 黃曙光忍無可忍!辭職前夕怒告吳子嘉誹謗



新聞幕後/3艘中共海警艦襲擾台灣東岸原因曝光 居然是測試中國版星鏈



獨家/歷史最低紀錄!金門酒廠賴蕭總統紀念酒一度滯銷


菱傳媒原始網址:藍委批「門神歸位」 準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嗆:無的放矢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