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韓國瑜勸進選新北市長 李四川態度首鬆動認「韓一定支持我」


獨家/韓國瑜勸進選新北市長 李四川態度首鬆動認「韓一定支持我」

(記者王家俊/台北報導)2026年新北市長選舉傳出爆炸性發展,《菱傳媒》掌握獨家消息,立法院長韓國瑜日前明確勸進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參選新北市長。消息人士指出,以李的輩分與人望,若宣示只做四年,可望勸退黨內競逐者,為雙北政壇及三黨選情投下震撼彈。李四川受訪說:「如果我要選新北市長,韓院長一定支持我的啦!」李四川「沒有說不」,態度從鴨子划水轉趨正向。



新北市長侯友宜2022年爭取連任時,政壇早有傳聞,李四川放棄宏國關係企業執行長「跳火坑」,答應台北市長蔣萬安加入市府團隊一年半,就是著眼侯一旦選上總統的新北市長補選。隨著侯友宜2024年總統敗選,李四川若布局2026新北選戰,「韓家軍」色彩將擴大韓國瑜的政治版圖,台北市長蔣萬安的副市長將會「三缺二」,動見觀瞻。



李四川若要選新北市長,他在國民黨內最大的挑戰者將是立委洪孟楷,洪在這次立委選舉拿下逾15萬票,是全國最高票者。政壇人士分析,洪當過兩屆立委,相對年輕,母親是前立委郭素春、父親是台鹽公司前董事長洪璽曜,被視為前主席連戰人馬;洪的實力與人脈,若對戰民進黨蘇巧慧或鄭文燦、民眾黨黃國昌未必討得到便宜,由李四川宣布「只做4年」、取得黨內諒解出線,較有勝算。



該人士透露,李四川對參選新北市長態度持續低調,直到韓國瑜日前明確勸進,李四川的態度因此產生微妙變化,「最近人家問川伯要不要選新北,他都沒有說不,藍營內部都知道是因為韓國瑜」。台北市近來因人口成長可設第三席副市長,除李四川、林奕華之外,尚缺一席,因此蔣萬安私下持續徵詢、物色副市長人選,對外則以「萬安緊抱」回應李四川可能動向。



黨務人士分析,李四川揮軍新北有三關鍵面向,一是韓國瑜力挺、韓李合流,黨內競爭者為了不開罪韓,對李將另眼相看;二是李四川曾與侯友宜有「瑜亮情節」,被視為侯的接班人、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顯與李四川非同一個量級,韓李若入局、侯恐將鬆手;三是李四川的前老闆包括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朱立倫、韓國瑜等,與前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互動密切,堪稱黨內大咖公約數,李四川出馬戰新北,較可能徵得明年改選後的黨主席支持。



民進黨部分,蘇系立委蘇巧慧、正國會前立委余天的新北黨部主委之爭,被視為2026年新北市長卡位的前哨戰。熟悉綠營人士分析,蘇新英系結盟,初步共識是蘇巧慧選新北黨部主委,至於是否揮軍新北,將視朝野對戰組合而定,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馬可以壓制李四川、黃國昌等強將,蘇巧慧仍將保持彈性;余天同時也替同派系內定轉任民進黨秘書長的內政部長林右昌,保留參選新北可能性。民進黨新北一役,氣氛詭譎。



藍綠新北選將李四川、鄭文燦、林右昌等浮上檯面,民眾黨立院黨團黃國昌早已表態「選新北是選項之一」。黃並撂話,不管民眾黨2026年派誰選新北市長,都要攻下新北,民眾黨要走出同溫層、鎖定強攻族群,並讓2022年投給侯友宜的選民,在2026選舉可以跟著民眾黨旗子走。三腳督態勢成局。



李四川14日在臉書發文,「心安即是福,心放下,放下心,放下,放心,順其自然,萬事遂心」頗具禪意與哲理。李四川日前被台北市議員點名詢問「要選新北市長了沒?」李坦言是考古題,已講好幾次,答案都講過了。議員追問怕黃國昌?李笑說:「那是他(黃國昌)的問題!」至於侯友宜被問劉和然、李四川誰來選新北市長時則回應「現階段全力拚市政」。



李四川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表示,「韓院長有沒有跟其他人講(勸進選新北事宜),我不清楚」,他說,這陣子沒有跟韓國瑜見面,很謝謝長官、長輩的愛護,距離2026時間還很長,現階段就是幫蔣萬安拚市政。記者追問若國民黨新北需要戰將才能打贏,李四川鬆口,「如果我要選新北市長,韓院長一定支持我的啦!」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獨家/韓國瑜勸進選新北市長 李四川態度首鬆動認「韓一定支持我」



更多新聞:



新聞幕後/打詐國家隊遭到自家人重擊 NCC前委員搖身成詐團門神



獨家/潛艦國造一再被抹黑 黃曙光忍無可忍!辭職前夕怒告吳子嘉誹謗



獨家/德安航空女機師莫名遭開除!法院判復職 報到第一天竟被記兩大過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韓國瑜勸進選新北市長 李四川態度首鬆動認「韓一定支持我」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