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執政近8年 國民黨立院黨團轟拚經濟成績不及格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執政近8年 國民黨立院黨團轟拚經濟成績不及格
(圖/翻攝自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Facebook直播)

蔡英文總統的第二任總統任期已剩半年,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召開記者會,批判民進黨大內宣稱,此刻是台灣經濟20年來最好的時刻,但面對年輕人低薪問題始終無法改善,大學畢業生初任薪資與高中、國中畢業生相差無幾,拚經濟根本就不及格。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蔡政府執政將近8年,一再大內宣拚經濟成績有多好,但結果是拚經濟不行,分配又不均。蔡英文總統在2018年6月13日一場公開場合提到,「失業率降、薪資成長,現在是台灣經濟20年來最好狀態!」真的是這樣嗎?還是蔡英文總統自我感覺良好?

曾銘宗指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馬政府執政時期經濟成長率平均為3%,蔡政府執政時期為2.97%。消費者物價指數部分,馬政府時期為1.08%,蔡政府執政時期為1.37%。換句話說,蔡政府拚經濟成績差,還萬物齊漲。

曾銘宗說,蔡英文總統在2017年12月29日說,「鼓勵企業加薪,不改善對不起年輕人」,現在是2023年,年青人依舊低薪,蔡英文總統對不起年輕人,必須出來向年輕人道歉!

曾銘宗指出,在107年5月14日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提出短中長期對策,但之後就無聲無息,完全沒有兌現,顯示賴清德無論是擔任行政院長還是副總統,都沒有辦法解決低薪問題。更誇張的是,財政部在10月20日大內宣稱「近一半年輕人與弱勢族群免繳綜所稅」,曾銘宗痛斥,這代表年輕人都低薪,根本就繳不起稅,財政部居然把這種狀況當政績,根本是莫名其妙。

曾銘宗表示,主計長朱澤民日前在立院財委會接受質詢時,終於承認,「貧富不均,政府責任大」,因此呼籲2300萬國人,尤其是年輕人,認清蔡政府、賴清德無法解低薪問題,請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帶領國人拚經濟,並將經濟果實,一定會讓全民共享。

書記長謝衣鳯指出,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在5月16日所做出的民調顯示,對於蔡總統7年來拚經濟表現,滿意與不滿意各占一半,都在誤差範圍內。但是實際上出現,經濟果實勞工能夠分享的部分越來越少。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在1992年至2001年間,受雇人員報酬佔GDP 49.3%;到了110年降低為43.0%,這就代表是勞工分享經濟成果越來越少。

謝衣鳯又指,再根據所得分配,2016年第1分位為4.5萬元,第20分位為460.91萬元,20分位是第1分為的104倍。2020年第1分位為3.4萬元,第20分位為505.3萬元,20分位是第1分為的149倍。到了2021年差距越來越大,第1分位為3.4萬元,第20分位為548.9萬元,20分位是第1分為的161倍。換句話說,我國貧富差距逐年擴大。

謝衣鳯提到,在工時方面,根據勞動部2021年統計各國就業者平均每年工時,前四名分別為新加坡、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和中華民國,我國平均每年工時達2,000小時。過去的觀念認為,要改善貧窮,就必須接受教育,是跨越貧窮線障礙的目標。但是根據勞動部統計,2022年大學畢業生初任只有3.1萬元,與專科、高中、國中畢業生的初任薪資相差無幾。

謝衣鳯指出,低薪問題該如何解決?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如何解決?經濟果實勞工分享越來越少要如何解決?教育無法改變年輕人初任受薪水準要如何解決?蔡政府執政這8年來,都不願面對、解決!

副書記長陳以信表示,近幾年民生物價CPI都非常的高,對富人而言影響較低,對相對貧窮的人傷害比較大。再從受薪階級經常性薪資占比比較,從2016年的68.5%,一路下滑到只剩66.3%。屬於不固定的非經常性薪資占比,則從2016年的17.6%,年年上升到19.9%;以上數字顯示,受薪階級不確定感越來越高。

陳以信指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22年CPI年增率,最低20%所得家庭為3.1%,最高20%所得家庭2.82%,這代表對於貧窮家庭生活負擔更重。最重要的問題在於,有將近4成年輕人月薪不到3萬人。根據勞動部統計。2022年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均薪僅3萬1千元,甚至有24.9%的大學畢業生首月月薪僅領基本工資,相當於每4人就有1人領基本薪資。

陳以信認為,低薪的結果會造成貧窮成為世襲,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從2017年到2022年,有11.73%的孩子屬於貧窮世襲,換句話說,如果上一代家庭屬於低收入戶,下一代孩子會世襲到上一代的貧窮。陳以信說,貧窮世襲是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以來,帶給人民最大的問題,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階級翻轉越來越困難。

陳以信表示,而從家庭收支可支配所得比來看,2014年時是馬政府執政時期,可支配比為6.05倍,但到了2021年達到6.15倍。蔡英文總統打著居住正義、所得正義等名號取得執政權,但實際落差越來越大。

陳以信說,現在是史上貧富差距最大的時候,但看不到蔡政府有任何具體政策,已看不到政府移轉性支出大幅提升,蔡政府帶給民眾的只有貧窮世襲,社會不正義現象擴大,蔡英文總統對人民的承諾幾乎跳票,必須向國人道歉!

藍委楊瓊瓔表示,現在萬物齊漲,只有薪水不漲,根據統計2021年有305萬戶中低所得者在稅改下不用繳稅,中低所得者的人數將近47%,通膨讓日常支出變高了,因應通膨提高免稅額,在薪資增幅追不上物價漲幅下,實質薪資將持續負成長,民生痛苦勢必會再升高。

楊瓊瓔批判,蔡政府8年,人民被犧牲了。上周在立院質詢,陳建仁院長說「台灣經濟成長率最起碼比新加坡、南韓都要來得好」。但亞洲四小龍薪資中位數,台灣是最後一名僅4.2萬元,輸給韓國的5.8萬元,新加坡的7.2萬元、香港7.7萬元。以前說台灣的物價遠低於其他國家,薪水低也能過得很好,但通膨讓物價持續升高,一旦上去就回不去,薪資中位數這麼低,人民還能過的好嗎?

楊瓊瓔認為,如果民進黨沒有好的對策,可以採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所提出的「加薪減稅」,中小企業是台灣的命脈,將現行本國籍員工加薪可以扣抵營業所得額130%提升扣抵額到200%,增加70%。年輕人加薪的部分,原來規定是24歲以下,但大學畢業也差不多23、24歲,實質受惠者不多,建議把年齡放寬到30歲以下,原有規定是替年輕人加薪扣抵150%提升到220%,一樣是上升70%。扣抵額增加,實質解決薪資過低的問題。

楊瓊瓔指出,蔡政府執政沒解方,只會大撒幣,面對全球升息抑制最終需求成長,影響出口動能,造成台灣經濟低迷;加上台灣最主要出口市場中國大陸需求疲弱,進一步衝擊台灣出口。出口不振也使台灣民間投資低落,不良循環下使台灣經濟持續下滑。

楊瓊瓔具體指出,蔡政府除了補助沒有任何解方,過渡時期可依靠補助,但長期應有解套方案,我國是高度依靠貿易的國家,國際趨勢和政治地緣角色對我們都會有影響,兩岸八年不對談,蔡政府用新南向轉移焦點。

楊瓊瓔再次請教王美花部長,CPTTP至今原地踏步無法掌握,兩岸經貿談判對民進黨來說是毒藥要捨棄,那台灣如何開闢新的貿易市場?如何提振企業發展,提高人民所得,一旦歐盟開始實施碳稅,台灣八成火力發電,企業是留在台灣等倒閉,還是乾脆出走?楊瓊瓔告訴蔡政府,不要只有大撒幣,請拿出具體方案。人民正在等待著!

更多新聞推薦
「藍白合」破局? 柯文哲:全民調比較快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