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幫幫主?柯文哲挑戰「降龍十八掌」春聯 喊「拿去拍賣!」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丐幫幫主?柯文哲挑戰「降龍十八掌」春聯 喊「拿去拍賣!」

龍年快樂!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跟網紅2Chill、插畫家Ken大叔、民眾黨發言人吳怡萱過年一起寫春聯,並邀請書法老師王貞懿指導揮毫,挑戰楷書 、行草、狂草、隸書各種書法字體。



丐幫幫主?柯文哲挑戰「降龍十八掌」春聯 喊「拿去拍賣!」

台北柯先生原本興趣缺缺,自爆從小書法都是拿乙下,實在不想獻醜,2Chill暖心鼓勵:要柯P像選總統,一筆一劃「穩穩地走」就好。柯文哲首先挑戰「龍」字,從下筆到寫完只花了10秒鐘,毫無醞釀與運筆,讓2Chill傻眼問「是在開藥箋嗎 ?」,書法老師對於柯P書法的美感含量也不予置評,但仍以有教無類的精神鼓勵這位學生「換一種字體」,改寫狂草後,柯P突然信心爆棚。

第二關狂草階段,2Chill、Ken大叔、吳怡萱的龍字斗方各有特色。書法老師則使出另類教學法,指導柯P「字跡潦草一點沒有關係」,重點是「不要想寫得太好看」,十分用心良苦。第三關行草書,書法老師示範下筆要有如行雲流水,筆劃之間可以稍有連結,並貼心幫柯P換上最頂的春聯紙、毛筆,讓他成果得以加權。柯P完成了一個龍飛鳳舞的龍字,並碎念墨沒有沾滿,筆劃留空太多,不過老師表示,留下飛白線條才能呈現狂草的動感精髓。

第四關「龍年吉祥話春聯」,由於柯P一向對諧音哏毫無涉獵,苦思許久也想不出吉祥話,靈機一動竟然想出「降龍十八掌」,於是不顧眾人滿頭問號與缺紙危機,接連寫下「亢龍有悔」、「見龍在田」、「龍嘯九天」、「蛟龍翻江」、「神龍擺尾」、「潛龍勿用」、「飛龍在天」、「龍戰於野」、「伏虎降龍」、「雙龍出海」、「龍游天地」、「時乘六龍」、「神龍降世」、「狂龍亂舞」、「龍騰五嶽」、「蒼龍出洞」…等多幅春聯,直到春聯紅紙仍不肯罷休,寫完還不忘比劃練武手勢,從百無聊賴變得興致勃勃。

柯文哲說在他的年代,幾乎一整個世代的全球華人都看過金庸小說、或改編的電視連續劇。其中最受歡迎作品之一就是射鵰英雄傳,於是他在聯想龍年吉祥話瞬間靈感充滿,十餘幅春聯中自認寫得最好的是「伏虎降龍」、「龍戰於野」、「亢龍有悔」,如果再練習幾遍,一定會寫得更好。王貞懿老師則說她教學多年,第一次看到有人寫春聯以「降龍十八掌」為題,並點評寫得最好的、最能代表柯氏風格的就是「狂龍亂舞」,真可謂話中有話。

最後一關隸書,書法老師示範:字體一定要圓潤飽滿才能呈現吉祥喜氣,但柯P的「平安幸福」照樣是柯氏風格,把毛筆字當作原子筆字使用。但他仍舊自信表示,這次真的寫出興趣,還打算過年期間乾脆去龍山寺擺攤賣春聯。

吳怡萱寫的春聯是「和樂龍龍」,字體跟本人一樣仙氣飄飄;2Chill一幅甲骨文「草」字斗方,創意十足;Ken大叔畫出現場眾人拿著巨大毛筆的Q版漫畫,被評為當日最佳作。談到新年新希望,柯P透露心裡話,開心表示這次過年,終於可以好好睡覺,至少幾天不用每天7點半準時上班,眾人面對鏡頭向大家拜年,祝福全體國人「平安幸福」、「好運龍眾來」、「和樂龍龍」!

更多新聞推薦
新莊中港大排光雕展 3/1浪漫登場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