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輸台蘇丹紅辣椒粉流入國軍 國民黨立院團:蔡政府開始數饅頭、神隱?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輸台蘇丹紅辣椒粉流入國軍 國民黨立院團:蔡政府開始數饅頭、神隱?
(圖/翻攝自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Facebook直播)

中國輸台辣椒粉非法添加工業用蘇丹色素事件,其風暴持續擴大,不僅造成國內多家廠商產製食品遭到污染,餐飲業、糕餅業亦中招,現在連國軍膳食都遭受波及。對此,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3)日召開記者會,痛斥陳建仁內閣難道因為進入看守狀態,所以衛福部、食藥署都在躺平、擺爛?將查察工作交給地方政府處理?蔡英文總統、賴清德總統當選人,蘇丹紅事件發生迄今,不曾對食安風暴席捲全台向國人說明?難道現在的民進黨政府,都打算擺爛到5月19日?沒有任何一位官員要負起政治責任?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違法添加物蘇丹紅,流入市面風暴,連國軍都難以倖免,後勤指揮部發現購入含有蘇丹紅沙茶醬。顯然,國內食安已經全面淪陷,是不是衛福部長薛瑞元抱著「待退老兵」心態,在520之前數饅頭過日子?國民黨團多次要求食藥署長,必須為這次蘇丹紅系統性食安風暴下台負起政治責任,然而,食藥署長人在哪裡?

洪孟楷說,難道連薛瑞元也開始神隱?蔡英文總統、賴清德總統當選人,有針對蘇丹紅事件有公開發表過看法嗎?難道整個蔡政府都開始數饅頭、神隱?放任蘇丹紅風暴持續擴大,放任國軍弟兄吃到蘇丹紅也無視嗎?難道這就是民進黨的態度?

洪孟楷指出,蔡政府所謂的食安五環,根本不是五環,是「無環」,是「食安五洞」,食安5個漏洞,食安政策徹徹底底的破功,沒有辦法好好的把關,讓國人面臨食安風險。2024年3月11號整理出來蘇丹紅辣椒粉產品,可說是洋洋灑灑,從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全都有被驗出。

洪孟楷要問民進黨政府,這是全國面臨到的問題,全台灣還有哪個地方沒有被淪陷?根據現在所公布的產品清單,洪孟楷直言,可能還沒有看到蘇丹紅擴散全貌。洪孟楷再問衛福部、食藥署,何時才能給國人一個清楚明白的交代?還有哪一個地方哪個環節,根本還沒有查到?還是所有使用調味粉的廠商都淪陷了?

洪孟楷更要問,國軍弟兄的食安誰來把關?目前只針對的是辣椒粉、沙茶醬,那麼其他的部分呢?胡椒粉有沒有含蘇丹紅?還有沒有其他調味產品呢?難道衛福部、食藥署外界質疑一項,或是地方政府查到某個品項,才要被動禁止販售嗎?

洪孟楷認為,校園、國軍食安是不分黨派、朝野上下都應該齊心合力把關,在520之前,政府部門並不是處於真空、無政府狀態,食品安全衛生沒有空窗期,這個是過去到現在,國民黨團一直以來的主張,現在該負起責任的到底是誰?蔡英文總統、賴清德總統當選人,到底有沒有針對蘇丹紅事件,對國人說明態度?民進黨在野時,是如何抨擊馬政府的食安?

國民黨立院黨團強烈要求蔡英文總統請出來面對,食藥署署長負起政治責任,即刻請辭下台;薛瑞元部長請出來面對媒體、面對全國人民,並且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明清楚,是不是現在要力保薛瑞元,到520跟你一起離開?

副書記長王鴻薇表示,這一次蘇丹紅蔓延全台,事實上受影響的食材調味料真的非常非常多,例如麻辣鍋,已經很有人吃下肚;就算你不吃麻辣鍋,其他的食材所含的調味料,包括沙茶醬都可能含有蘇丹紅,現在很多人也不敢吃。又如鹽酥雞、炸雞、滷味、泡菜,甚至連各類型的肉乾都中標。王鴻薇要請教民進黨政府,現在民眾還能吃什麼,才能保證我們的食安?

王鴻薇認為,現在根本就是「食不安」,怎麼會有這樣的政府給人民帶來這麼多的恐慌跟不安?蘇丹紅事件已經延燒快一個月了,可是國人只看到蔡英文總統總,正想著快樂畢業?國人也看到,總統、副總統的臉書內容,彷彿跟國人生活在一個平行世界,完全沒有提及蘇丹紅事件,更沒有提及近期發生虐童致死案件。

王鴻薇指出,蔡英文總統2014年在野時,曾發文抨擊馬總統食安問題,「食安問題是不分藍綠,是全國性的議題,單一地方政府是沒有辦法做到整個食品從製程流向到通路的全面稽查管理,否則何必成立食安辦,何必召開國安會議?」蔡英文還說,「這個事件有能力統籌管理的是衛福部跟食安辦,如果中央政府是隱匿、拖延、卸責甚至扯後腿,這種政府有什麼存在的價值?」

王鴻薇認為,當年蔡英文的一番話,對照現在的蘇丹紅事件,可以原封不動地送還給蔡英文總統;她在野的時候為食安而怒批,她執政之後,現在卻裝睡?現在是國防部長睡不著,總統卻叫不醒,連520將接任總統的賴清德,也一樣地漠視。

王鴻薇提到,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竟然洋洋得意地說,將在一個月內完全解決蘇丹紅問題。王鴻薇痛斥王必勝次長,蘇丹紅風暴已經延燒多久?許多商家生意都受到波及,竟然還要一個月才能完全處理完畢?王鴻薇限王必勝次長一周內解決,如果解決不了就滾蛋。

王鴻薇也說,其次,現在針對校園禁止相關的調味料,現在也關注到國軍弟兄食安問題,唯獨監所受刑人,似乎沒有政府官員關心他們的食安,縱使是受刑人,也有確保食安的權益。王鴻薇要求法務部矯正署,全面去檢查監所食材,杜絕含有蘇丹紅的食品流入監所。

王鴻薇最後強調,龍海同記食品公司負責人李彥廷,遭檢方控違法進口「蘇丹紅辣椒粉」,但卻能夠輕鬆交保搞失聯,且又火速離婚,這樣行徑讓檢警相當擔心,是否會不利於後續偵辦。因此呼籲司法單位,不要當「恐龍法官」,盡早裁定收押,才能夠去掌握這些所有食品的流向,否則這個無能的政府,再配上恐龍法官,這根本就是食安敗壞最完美的一個寫照。

藍委鄭正鈐表示,蘇丹紅是這次風暴的元兇,從2017年就查出鹹鴨蛋裡面有蘇丹紅,到現在民進黨政府都無有所作為,那尤其是現在進入看守內閣狀態,似乎變成了尸位素餐的狀態,對於整個生產鏈到供應鏈,完全沒有辦法掌握,從輸入端到市場全部都出了問題,現在也交代不清楚。

鄭正鈐指出,從市面上的小吃店、鹹酥雞攤商,現在都貼出告示不提供加辣食品選項,但現在不僅是辣椒粉有問題,連咖哩粉、白胡椒粉等,一般民眾生活當中會吃到的食品全部都淪陷,這要國人怎麼辦?國人還能選擇吃什麼?我們一般吃炸雞吃泡菜吃麻辣鍋,吃一大堆的東西,全部都淪陷。

鄭正鈐說,現在食藥署都無法提供完整蘇丹紅流向,全台灣幾百、上千家的原料供應商影響範圍有多大?現在連國軍食膳、校園營養午餐都擔心吃到含有蘇丹紅的調味料,難道台灣現在的調味料,只剩下醬油跟鹽巴嗎?這個就是民進黨政府帶給我們老百姓民生的日常嗎?

鄭正鈐指出,行政院到3月11日才召開專案小組會議,稽查慢半拍,解決方案慢半拍,陳建仁院長說要一個月之內,才要讓相關的產品下架,難道表示民眾還要再吃一個月可能含有蘇丹紅的食品?國人終於看到一個不負責任的民進黨政府,突顯整個看守內閣對於蘇丹紅事件上,露出擺爛的態度。

藍委許宇甄表示,國軍的食品安全誰來保護?對於家長來說,可以說是2度傷害,因為今年1月開始恢復了一年期兵役,役男是一天三餐都在軍營食膳,相信有許多役男都已經將含蘇丹紅的調味料吃下肚,這樣怎麼讓家長能夠放心,役男在軍中服役呢?所以衛福部必須協助國防部好好的調查;許宇甄認為,國防部真的是非常的無辜,說實在的,有這樣的衛福部,國軍還需要敵人嗎?

許宇甄說,雖然現在已經進入看守內閣時期,薛瑞元部長要怎麼負責,其實也沒有多大意義,現在的重點工作,應該是要把交接的工作做好,既然國人已經對陳建仁院長徹底失去信心,賴清德總統當選人是否應該考慮提早公布第一波的內閣名單?許宇甄認為,第一個最該公布的部會首長,是新任衛福部長和食藥署長。

許宇甄呼籲賴清德總統當選人,趕快出來收拾蔡英文總統的爛攤子,現在食安五環已經證實徹底失敗,如果按照民進黨的邏輯,現在應該要推出的是「食安七環」、「食安八環」?還是賴清德總統當選人要公布新的「食安五環2.0版」呢?無論是什麼樣的新的食安政策,賴清德總統當選人都有責任,要拿出下一任總統的態度,盡快跳出來收拾爛攤子。

許宇甄提醒清德總統當選人,因為你是台獨頑固份子無法訪美,那麼蕭美琴副總統當選人已經替你赴美,現在人在國內也整日無所事事,是不是該出來面對,請不要再繼續耍廢了?

更多新聞推薦

綠青年部轟「藍白一樣爛!」 民眾黨反嗆:綠色八年執政,台灣向下沉淪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