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樹倒塌女騎士不幸身亡|鄭正鈐邀請高公局協助國賠

路樹倒塌女騎士不幸身亡|鄭正鈐邀請高公局協助國賠
立委鄭正鈐邀請高公局說明時,要求公部門應承擔起保護民眾安全與權益的責任。(記者包克明 翻攝)

【警政時報 包克明/臺北報導】


新竹市大學路日前發生一起路樹倒塌意外,因連帶拉倒水泥電線桿壓傷一名路經女騎士,女騎士重傷送醫搶救多日後,仍不幸身亡。對於家屬出面要求國賠,新竹市政府與高公局竟互踢皮球,讓家屬難以接受。立委鄭正鈐今(27)日邀請高公局說明時指出,民眾面對的都是公部門,新竹市府和高公局應共同承擔起保護民眾安全與權益的責任。



路樹倒塌女騎士不幸身亡|鄭正鈐邀請高公局協助國賠
鄭正鈐表示,高公局與市府都是公部門,各執一詞只會讓民眾認為公部門在推拖責任。(記者包克明 翻攝)

據了解,這一起19日發生在大學路51巷的路樹倒塌意外,一度造成光復路大塞車,女騎士被路樹與電線桿壓傷亡故後,家屬因此要求國賠,新竹市政府指出,該處邊坡為高架公路墩柱安全防護設施,且邊坡上植物非景觀設施及植栽,依「公路修建養護管理規則」第43、45條,該路段養護管理責任屬高公局,絕非卸責。


鄭正鈐表示,事發當日遭受車損的民眾即向他陳情,後來得知有民眾傷亡,便持續與市府聯繫,協助處理相關事宜。他指出,該路段權屬高公局,但管理維護責任的歸屬市府與高公局看法並不一致,相持不下,將影響民眾申請國賠的進度,造成延宕,讓家屬情何以堪。


鄭正鈐表示,這件事件凸顯了公共設施維護的管理漏洞,高公局與市府都是公部門,各執一詞只會讓民眾認為公部門在推拖責任。他強調,當務之急是維護民眾權益,他近日將邀集市府與高公局召開協調,盡速達成共識,維護民眾權益,避免類似悲劇再次發生。


高公局北區養護工程分局長吳文益則指出,該事故發生路段權屬高公局,但新竹市政府在105年進行拓寬工程時,便去函表示由市府自行闢設及後續管理維護。吳文益並出示民眾反映該路段邊坡植物傾倒,高公局函請市府處理的公文,主張該維護管理責任屬於市府。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