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芹直攻》民眾黨,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黃光芹直攻》民眾黨,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民眾黨不能只算「得」、而不算「缺」。如果民眾黨開始學會怎麼理債時,他們會發現,光靠8席立委,其實不能動藍綠政黨一根寒毛。最終,柯文哲還是得想出突破重圍的路徑,而不只是防泡沫化而已。(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光芹

明天過後,民眾黨可以驗證,8席立委確是關鍵、卻是少數。未來民眾黨,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8席國會議員到底有没有用?如果没有用,何以藍綠立法院正、副院長參選人,都要前往民眾黨立院黨團拜會,又是抱、又是哈啦?踩在三黨不過半的利基上,民眾黨8位立委,當然可以進可攻、退可守。

2024年總統及國會大選,民眾黨政黨得票率為22.07%,與柯文哲的總統得票率26.46%,相距不遠,證明民眾黨不再是「一人政黨」,而具備再戰2026、2028的本錢。

可以想見,如果2028年總統大選,仍是三分天下的局面,即使再有6成的民意,想要下架民進黨,賴清德依然可以靠4成基本盤連任。

因此,2028年的選局,鐵定要比2024年爾虞我詐。

現遠眺2028年,尚看不到第二種可能。正因為如此,民眾黨和柯文哲更不能坐以待斃,必須在2026年的縣市長選舉,就拼出一番局面。

依2024年確定北藍白、南深綠的版圖而論,民眾黨毫無疑問,必須把有限兵力,集結在北和中台灣。以黃珊珊再戰台北市、黃國昌逐鹿新北市為例,除非雙黃獲得綠、藍的分頭禮讓,否則陷入三腳督泥淖,兩位頭號尖兵很快就被殲滅,更遑論其他縣市?而唯一一席高虹安,能不能再戰新竹市,都是問題。

近日有「小草」主動請纓參選里長,希望為柯文哲在基層紮根;新北市高票落選的李有宜,也表明將投入市議員選舉;再加上2022年參選中正、萬華區市議員落敗的吳怡萱,敗選後繼續蹲點,也早為2026年再戰作準備;而內定秘書長的周榆修,更已遠赴屏東縣物色參選縣議員的適合人選。

然,統計民眾黨現有的基層實力,不過有7名直轄市市議員、7名縣議員、14名鄉鎮市區民代表、11名村里長;相較於其他377位市議員、533位縣議員、2138位鄉鎮市區民代表、7740位村里長,以及民眾黨掛0的其他204位鄉鎮市區長,別說再等2年、就算是4年,民眾黨若要超越藍綠兩大黨,可謂比登天還難。

當2024年大選選票開出之後,連「柯黑台」都盛讚柯文哲選得不錯,與賴清德相比,輸好像贏、贏好像輸,十分詭譎。

柯文哲的首戰,之所以令人刮目相看,肇因於他把空戰打到極限,卻因為視為「基本盤」的年輕人,投票率過低,使得柯文哲連老二都沒爭得。

選後,民眾黨不能見獵心喜坐下來「數鈔票」,而必須理性、務實、科學地來「理債」。

也就是說,民眾黨不能只算「得」、而不算「缺」。小草選里長、縣市議員極大化,只不過是民眾黨建構從虛到實的過程,但距離遍地開花、逐鹿中原,路程還十分遙遠!

柯文哲抱怨,藍綠政媒在選後繼續夾殺他,堪稱台灣奇特風景。他應該換個角度看,4年間,電視台老闆可能一樣、主持人不會換、名嘴依然是老面孔,他該怎麼辦?

如果民眾黨開始學會怎麼理債時,他們會發現,光靠8席立委,其實不能動藍綠政黨一根寒毛。最終,柯文哲還是得想出突破重圍的路徑,而不只是防泡沫化而已。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光芹直攻》民眾黨,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黃光芹,前《新新聞》周刋、《自由時報》資深記者;《時報周刋副總主筆。現為《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新聞評論員。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