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芹直攻》徐巧芯最終還是輸給了「傳統」!


黃光芹直攻》徐巧芯最終還是輸給了「傳統」!

如果重回事發的第一時間,徐巧芯其實只要一句「尊重司法」,就可以止戰。偏偏她越俎代庖,既跑錯考場、還誤當槍手。這起事件,應可作為徐巧芯從政以來,一次寶貴的教訓。(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光芹

一場事不關己的詐騙案,立法委員徐巧芯奮不顧身,往火坑裡跳,一會兒暴哭,一會兒高喊辭職、離婚。倒頭來才發現,自己根本跑錯戰場。

如果這場戰役真有所謂的輸贏,則徐巧芯根本輸給了「傳統」!

在政治領域,徐巧芯標榜「蜜獾哲學」,神擋殺神、佛擋殺佛。她的這套政治哲學,用在政治勁敵身上毫不留情;但碰到自己丈夫的姐姐和先生,心就軟了。自己陷入痛苦不說,第一時間還剪不斷、理還亂。

可以想見,在婚姻關係中,徐巧芯一定是位孝敬婆婆的好媳婦;對於自己的大姑,也一定視姐如親。所以當去年11月至今,對於周邊發生的這起事件,她絕口不提,就怕「家醜」外揚。即使東窗事發,在面對媒體時,從她的說明裡可知,她視婆婆和大姑為受害者,描述裡盡是婆婆被騙了2000萬元、大姑還被丈夫家暴;也因為面對「家人」,她的感性大過了理性、婆姑關係更高過了立委身份,所以她才會在婆婆付不出利息時,幫她代墊了100萬元,同時讓大姑出現在競選後台。

這種牽扯不清的關係,使政壇難得的明白人徐巧芯,一時之間變得像個難以理出頭緒的「毛線團」,在事發之後,完全不顧不想,直接挺身而出,愈說愈多,也愈描愈黑。

從裡往外剝洋蔥,徐巧芯的姑丈和同夥在最內圈,作為配偶的大姑其次;之後才是親人、徐巧芯的婆婆和丈夫。既然姻親關係存在,徐巧芯就不能說自己只是路人甲乙,但關係隔得這麼遠,她又沒涉案,自然應該說得清楚清楚ABC。

退一步說,徐巧芯和先生同為公職人員,劉家出事,雖然多少是受徐巧芯的盛名所累,但若真要對外說明,排在第一順位者,最多也是徐巧芯的先生。

經過這次的事件,徐巧芯應該知道,不是嫁到劉家,她就是「母媳婦」。如果連杜家的事都要管,她就算是總統,也管不著。

就普通百姓而言,已成年子女若作奸犯科,做父母親的未必能管得到。再拿日前師開錯刀的陸姓醫師為例,出了事之後,輿論總不能牽拖他當教授的弟弟,出來負責。更何況,徐巧芯先生的姐姐和姐夫,因涉詐騙案而被收押禁見,到目前為止,干徐巧芯底事?

就政治層面來說,徐巧芯屬於「引戰」體質。之前不過因為違停小事,即遭綠營網軍側翼出征;何況這一次,不僅有題材可做,徐巧芯又自己往裡面添柴火,政敵自然不會放棄獵巫的機會。

然,台灣畢竟是個法治社會,一切講究無罪推定。靠姻親關係連連看,文章做不久多久。深層探究,綠營不過想藉此機會,削減徐巧芯的戰力。反正自己送上門來,不打白不打。

如果重回事發的第一時間,徐巧芯其實只要一句「尊重司法」,就可以止戰。偏偏她越俎代庖,跑錯了考場、誤當了槍手。這起事件,應可作為徐巧芯從政以來,一次寶貴的教訓。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光芹直攻》徐巧芯最終還是輸給了「傳統」!

黃光芹,前《新新聞》周刋、《自由時報》資深記者;《時報周刋副總主筆。現為《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新聞評論員。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