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揆:行政院支持中捷綠線延伸大坑、彰化案 盼中央地方通力合作 早日定案動工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4)日於行政院會表示,行政院支持臺中捷運綠線北延大坑、南延彰化一案,所持的立場是附條件一次核定,請國家發展委員會盡速完成審查程序,行政院將盡速核定可行性評估報告,希望中央及地方政府能夠通力合作,讓本案早日定案動工,以捷運連結臺中及彰化的生活圈,造福中部地區民眾。陳院長表示,有關臺中捷運綠線北延大坑、南延彰化一案,為臺中市政府主辦,交通部已在2023年7月25日將修正報告書送至國發會審議。院長強調,行政院支持臺中捷運綠線北延大坑、南延彰化案,所持的立場是附條件一次核定,請國發會盡速完成審查程序,行政院將盡速核定可行性報告。陳院長指出,本案全長9.08公里,總經費356億元,其中北延大坑段部分在臺中市設有2站,而南延彰化段部分,在臺中市與彰化縣分別設有2站、3站,終點則在台鐵金馬站,並且與彰化市區的鐵路高架化連結。未來完工後,將可讓臺中捷運綠線擴大服務範圍到大坑、烏日及彰化。陳院長進一步表示,南延彰化段部分涉及延宕20年尚未定案的彰東擴大都市計畫,且跨越烏溪之後,除了金馬站外,還有2站涉及都市計畫相關配合,請相關部會預留站址,於確定彰東都市計畫範圍及人口運量後,先行核定臺中綠線可行性報告。陳院長表示,本案在綜合規劃核定前,必須同步完成彰東擴大都市計畫的核定,以及完成上述2站的周邊規劃,並且確定財務計畫自償率及經費分攤比例後,才能有利後續的捷運工程推動。院長強調,行政院的立場就是支持臺中,也支持彰化,希望中央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讓臺中捷運綠線北延大坑、南延彰化案可以早日定案動工,以捷運連結臺中及彰化的生活圈。今日出席行政院會的臺中市王育敏副市長代表臺中市民,感謝陳院長與交通部王國材部長支持臺中市交通建設。行政院並感謝民意代表協助爭取本案,包括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莊競程立委、何欣純立委、林靜儀立委、張廖萬堅立委、黃秀芳立委、陳素月立委及陳秀寶立委一起讓該重大交通建設定案,造福中部地區民眾。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