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大橋光夫會長拜會高市府 陳其邁:盼深化產業合作 奠定台日經濟合作戰略夥伴關係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東京本部大橋光夫會長11日在高雄事務所奧正史所長陪同下,拜會高雄市政府,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就產業合作、教育、觀光及台日未來合作領域交換意見。陳其邁強調,隨著國際局勢變化,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發展,已成為全球安全供應鏈的一環,例如台積電分別在高雄、熊本設廠,以及日商在高雄的投資,將奠定更進一步的台日間經濟合作戰略夥伴關係。

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表示,台日長期以來發展出深厚友誼,不論是發生地震時互相支援,或是疫情期間日本援贈台灣420萬劑疫苗,雙方已將「患難見真情」的關係提升到「羈絆」層次。再者,高雄參訪團今年3月到東京、熊本及福岡訪問,爭取更多產業合作機會,高雄的友好城市如八王子市、熊本縣市及新瀉縣佐渡市的首長也多次率團訪問高雄,佐渡市目前也正在高雄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物產展,雙邊關係十分緊密,正是「台日友好」的證明。

大橋光夫會長也提到40年前他就因商務合作來過高雄,也曾訪問現任監察院長、前高雄市長陳菊,也時常與駐日大使謝長廷聯繫,近年訪問高雄十分有感,不論是城市的產業轉型,還是市政重要建設,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大橋會長認為,高雄市是日本十分重視的台灣城市,謝大使也於日本走訪許多城市,努力促成與高雄的合作,大橋會長期望高雄市能繼續開拓與日本城市間的互動,增進理解,再擴及到民間企業,並肯定台日關係未來充滿希望,能共同向前邁進。

此外,大橋會長指出,每年參加我國駐日代表處舉辦的國慶酒會時,總會提及日本與台灣密切友好的關係,有感於俄烏戰爭等鄰國紛爭引起的衝突,應向國際社會大力宣傳台日關係,作為世界上友好關係的典範。

最後,陳其邁指出,未來市府將持續強化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合作,共同推進台日間經貿、教育、觀光及各項交流,並向大橋會長表示,希望日本觀光客多來高雄旅遊,體驗高雄人最海派的人情味與美食、美景。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