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巴巴內市長首訪高拜會陳其邁 雙方啟動教育合作 參觀壽山動物園 盼發展動物保育合作

高雄市與史瓦帝尼王國首都姆巴巴內市在去年9月締結為姊妹市,姆巴巴內市長Vusi Wilson Tembe今年旋即率團參加2024高雄燈會,18日至21日到訪高雄,拜會高雄市長陳其邁、參訪壽山動物園,也搭乘輕軌欣賞黃色小鴨、走訪駁二,更前往佛光山以及美濃,深度認識高雄的多元文化。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兩座城市締盟後,在教育領域的合作已經展開,未來相信在更多領域都能有更深入的互動。姆巴巴內Tembe市長則指出,對於亞洲新灣區以及水上活動留下美好且深刻的印象。

2023年9月,在總統蔡英文及友邦史瓦帝尼王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的見證下,高雄市長陳其邁與姆巴巴內市長Vusi Wilson Tembe簽訂姊妹市協定,兩市締盟後姆巴巴內市應邀首度造訪高雄。高雄市政府熱情歡迎姐妹市訪團到來,18日雙方市長拜會中,高雄市長陳其邁特別對於史瓦帝尼王國多年來持續在各國際組織與場合力挺台灣,表達衷心感謝,並指出兩市在教育及青年交流等面向已經開始有良好互動,正積極合作聘請優秀的史國青年到高雄市的國中小擔任外籍英語教師進行授課,擴充高雄雙語教育量能。陳其邁亦特別介紹共同與會的國際關係小組青年學生代表,鼓勵兩市年輕世代多互動交流,促進雙邊瞭解。姆巴巴內市 Tembe市長回應,非常感謝高雄市府熱情招待,史瓦帝尼王國為內陸國家,走訪亞洲新灣區感受到高雄港灣城市的美麗,訪團成員體驗了水上活動,是十分特別的經驗。

陳其邁特別指出,去年訪問史瓦帝尼王國時參訪哈雷恩(Hlane)皇家國家公園,對豐富的野生動物生態及優異的環境保育感到印象深刻,因此回國後請觀光局、壽山動物園與史瓦帝尼動物保護區Big Game Parks聯繫,希望能促成在動物保育的進一步合作契機。訪團成員之一的市府代表代理執行長Bongani Dlamini感謝高雄及台灣長期支持史瓦帝尼王國,回應姆巴巴內市很樂意共同推動動物保育合作交流,期盼在教育、公衛等面向發展更密切的合作。

姆巴巴內市長訪團也特別在21日參訪壽山動物園,行政暨國際處長張硯卿、觀光局長高閔琳及壽山動物園長莊絢智陪同導覽。訪團成員走在高架長廊觀看模樣可愛的水豚和黑熊曬太陽,也參觀黑猩猩展示場及非洲獅廊道,讚賞動物園的訪問動線富有層次,可從不同角度觀賞動物行為及特色。Tembe市長表示,雖然高雄的動物園跟史瓦帝尼王國非常不同,史瓦帝尼王國僅在動物園設置圍籬,定時追蹤動物動向及健康狀態,而高雄的動物園則是規劃不同的區域供動物居住,認同園區規畫相當用心且富含教育及保育的意義,可讓市民就近認識並接近來自不同地方的動物。Tembe市長一行與市府團隊亦就兩市共同推動動物保育交流進行討論,盼未來能早日促成進一步的合作。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