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誠摯感謝我國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友邦堅定支持與我邦誼

2024/01/17

第035號新聞稿


我國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聖露西亞、瓜地馬拉共和國、巴拉圭共和國、海地共和國及貝里斯在獲悉諾魯共和國在中國利誘下,謬引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與我國斷交後,均於第一時間主動以各種方式公開表達堅定維繫與中華民國(台灣)邦誼的立場,充分展現對我支持,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於1月15日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視訊,強調聖國為我國最忠實的友人,將堅定維護台聖邦交,並在既有的友好合作基礎上與我國深化邦誼,未來也會秉持此一信念支持我國新政府團隊。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總理德魯(Terrance Drew)強調,將持續支持台克兩國邦誼。尼維斯島行政首長暨國會反對黨領袖布蘭特利(Mark Brantley)也重申對台堅定支持立場不變,並發文強調台克兩國40年來情誼篤睦,雙方將持續深化合作、致力維護民主及和平,台灣為克國最緊密的盟友。

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 Pierre)於露國內閣會議發言重申支持與我國深化邦誼的一貫立場,並再次恭賀我國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勝選。

吳部長日前出席瓜地馬拉新任總統阿雷瓦洛(César Bernardo ARÉVALO DE LEÓN)就職典禮期間,阿雷瓦洛總統即當面向吳部長強調將持續維護台瓜邦交關係,並盼兩國加強合作,使台瓜關係更為堅實友好。


巴拉圭代理外長貝爾敦(Víctor Verdún)也致電表達對台巴關係的支持,並表示將續強化兩國合作。巴國外交部則推文就台諾斷交事聲援我國人民及政府,並衷心支持與巴國共享民主原則與價值的台灣人民。

海地外交部長吉內瑜(Jean Victor GÉNÉUS)於台諾斷交後即致電表示遺憾,重申台海邦誼穩固,並盼兩國持續加強合作。


貝里斯外交部即時推文重申作為台灣堅實盟友的承諾不變,至盼持續深化兩國合作及交流。

外交部對於拉美及加海地區7個友邦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表示誠摯感謝,並重申將與友邦在既有堅實友好的基礎上深化合作,增進我國與友邦人民福祉,並向世界展現我國堅定守護自由民主的決心。(E)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