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氣膠自動觀測網檢校訓練中心 提供氣候變遷資料給全世界

【民眾網黃楸玲/台北報導】

環境部於11月2日正式成立「亞太AERONET檢校訓練中心(Asia Pacific AERONET Calibration and Training Center,簡稱APAC)」,美國太空總署(NASA)肯定臺灣監測水準並合作於鹿林山背景測站成立校正平台,有助於推動與東南亞各國在環境監測及遙測技術上之交流,提升空氣品質監測資料品質與對氣候變遷研究做出具體貢獻。

環境部部長薛富盛指出,亞太AERONET檢校訓練中心不僅將協助東南亞國家光度計的校正,更將由環境部、氣象署與國家太空中心(TASA)密切攜手合作,將提供有價值的氣候變遷資料給全世界。

薛富盛回顧,環境部的鹿林山測站20年來與NASA、氣象署及TASA皆合作密切共享資料,臺灣各地方政府制訂空污防制政策皆受益於此,而檢校訓練中心成立後,臺灣將從資訊的取得者轉變為供應者,提供亞洲與東南亞非常有用的資料,協助區域性的空污治理與減碳策略,相信也能提高臺灣國際地位。

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過往氣象署與環境部在空氣品質持續合作,攜手於空品預報與包括國人所關注的PM2.5等空品監測,並與國際合作,當中廣泛使用了NASA衛星觀測資料,衛星資料與地面資料相互比對驗證可提高準確度,並優化觀測品質,以精進區域性觀測。

程家平認為,中心成立後,臺灣學者將對資料的掌握度更有信心,不僅優化研究品質、培育專業人才,在研究領域中更具國際競爭力,更將對東南亞各國有所幫助。

「Yes,Taiwan can help!」TASA主任吳宗信表示,TASA長期為AERONET技術服務的受益單位,福衛五號資料的準確即時即受益於此,未來福衛八號也將有更密切合作,不僅是觀測網的受益者更將是提供者。吳宗信期待檢校中心成立後,除協助東南亞各國精準檢校外,更要藉此鏈結國際合作與交流的機會,讓東南亞區域共同提升使用、分析資料的能量。

環境部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已經累積長達二十年的合作經驗,鹿林山測站的太陽光度計監測大氣氣膠光學厚度(Aerosol Optical Depth, AOD)已加入NASA氣膠輻射監測網(AErosol RObotic NETwork, AERONET),提供全球衛星觀測比對驗證。

AERONET採用先進的地面遙測技術,全球廣布一千多個測點,累計長達三十多年的空氣品質資料庫,也常用來評估氣候變遷與空氣污染變化的重要數據,為國際上相當廣泛應用的資料之一。

臺灣環境部目前設有7個太陽光度計監測並加入AERONET,除了輔助區域空氣品質的監測外,另外有架設於鹿林山測站、東沙、南沙太平島等背景大氣環境,對於瞭解亞洲背景空氣品質污染趨勢、境外污染傳輸及長期氣候變遷研究有極大助益。

環境部表示,臺灣在空氣品質監測技術的發展居於亞太各國領先的角色,亞洲各國太陽光度計設備每年需要送回美國NASA進行校正,NASA期望於臺灣建立APAC服務亞洲國家,可降低儀器運送過程的碳排放和運費,也為日益擴大數量規模的東南亞觀測站做準備,並期待臺灣擔任區域檢校中心的重要角色。

環境部監資司司長謝炳輝分析,檢校訓練中心會落腳臺灣,原因包括長期合作有成、臺灣的技術與研發能力表現獲得認可,及臺灣3000公尺以上高山多的優勢。環境部鹿林山大氣背景站這個得天獨厚的地點是能成為APAC的重要關鍵。

AERONET的校正工作仰賴一個高山乾淨大氣背景的戶外校正平台,這個條件目前全球只有夏威夷背景站(Mauna Loa)和西班牙伊薩尼亞背景站(Izana)受AERONET認證,未來鹿林山站將可認證成為第三個具備產出絕對標準件的平台。

未來亞太國家的AERONET檢校工作,將交由環境部所成立的APAC負責,期待未來持續為亞洲空氣品質及氣候變遷做出重要貢獻。謝炳輝表示,臺灣初步第1年可檢校的設備約有20套,目前全東南亞則約有5、60套將陸續至臺灣校正,預估未來將再增加,環境部也將持續投入更多資源精進。

環境部指出,APAC除了提供儀器檢校服務,提升AERONET的資料品質,APAC亦具備教育訓練的功能,協助東南亞各國在資料使用及分析上技術精進,建立國際夥伴關係。AERONET所產出的資料,直接或間接應用於全球空氣品質與氣候變遷的研究,突顯我國於環境監測的永續責任與積極參與。

亞太氣膠自動觀測網檢校訓練中心 提供氣候變遷資料給全世界

環境部鹿林山背景站AERONET校正平台.jpg(記者黃楸玲/攝影)


更多新聞報導:

環境教育認證審查會認證 3處認證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打擊不法業者 遏阻環保犯罪 112年全國環境執法業務研討會暨金環獎頒獎典禮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