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枯水期農業用水吃緊 農水署加強調度因應

【民眾網方健龍新竹報導】農田水利署新竹管理處灌溉用水皆取於河川溪流,以水稻為主要種植作物,降雨豐枯不定,事業區域無水庫或埤塘調蓄,所在大新竹地區科學工業經濟蓬勃發展,每年12月至翌年4月枯水期,水資源各標的競用敏感性高,灌溉管理任務十分艱鉅,今年1至3月有40多天未曾降雨水情十分嚴峻,適逢農民第一期作整田大量用水,水源調度困難。



相當關心新竹水情的農業部農水署署長蔡昇甫強調,有任何需要會透過部會協調,全力支援,對此,農水署新竹管理處處長林賢正多次召集相關組室站主管及工作站站長,就水情現況及供灌情形深入了解共同研商,透過水資源有效分配管理,由上游依序至下游分區供水,仰賴農友全力配合,今年第一期稻作計6千餘公頃全部整田完畢,預估可於清明節氣前全數插秧完成。



新竹管理處管轄的竹東圳甚至需兼負國家農業、民生及工業的調度用水,經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協調合作,於離峰(本田)用水期調配水源予其他標的用水,讓每滴寶貴水資源發揮最高效率,顧全國家發展需求。



新竹管理處同時也未雨綢繆盤點設備,目前備有抽水機15台和發電機4台,已完成全面檢測保養及試運轉,如果水情持續吃緊可立即抽取河川用水供灌,不足部份則擬再徵用私人井或租用抽水機方式因應,並響應政策持續開鑿亢旱井補助。



新竹管理處處長林賢正強調,有水不知無水苦,無水一日就知苦,新竹管理處積極指揮調度,並感謝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協助農民整田調度用水,祈望蒼天能賜降甘霖讓春雨潤春田,五穀期豐瀾,百業工興安,全民受益霑。



本土枯水期農業用水吃緊 農水署加強調度因應

《圖說》農水署新竹管理處多次召集相關組室站主管及工作站站長,就水情現況及供灌情形深入了解共同研商。(圖/農水署新竹管理處提供)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