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白內障患者左眼赫見「台灣島」

後白內障患者左眼赫見「台灣島」
眼科醫師洪啟庭發現病患曲女因出現「後白內障」形狀如台灣地圖。(圖/記者郭凱杰攝,2024.01.29)

[NOWnews今日新聞] 「真是愛台灣!」高雄市一名55歲女子,去年4月左眼接受白內障手術,未料2個月後,曲女回診後發現其症狀為「後白內障」。達特楊眼科聯盟執行長洪啟庭表示,該患者屬續發性白內障,在裂隙燈下出現一個「台灣島」的形狀,經安排雷射手術後又恢復正常視力。洪啟庭提醒民眾後白內障無法預防,只能從源頭開始預防白內障。

後白內障患者左眼赫見「台灣島」
曲女「後白內障」形狀如台灣地圖。(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經衛福部統計國人在109年有24萬3,567人次接受白內障手術(換算為18.7萬人),和乾眼症都是國人最常見的眼疾。但相當比例的病人在術後一段時間,視覺功能又出現問題,此稱為「後白內障」。

後白內障患者左眼赫見「台灣島」
曲女術前術後比較圖。(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洪啟庭表示,後白內障只會發生在動過白內障手術的患者身上,且有9成的發生機率。近年隨著白內障年輕化、罹患後白內障的患者年紀也跟著下降, 過去白內障患者年齡多在60至70歲以上,但近年因3C產品流行,白內障逐漸年輕化,也讓僅發生在動過白內障手術患者身上的後白內障跟著年輕化。洪啟庭也發現有9成動過手術的患者會出現後白內障,特別是糖尿病患者。

「不過,隨著科技進步,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洪啟庭指出,現今有30歲年輕人就患有白內障,多為3C產品引起的藍光效應,藍光會破壞水晶體導致早期白內障,建議避免接觸3C產品時間過長,一天連續接觸4小時以上,罹患白內障機率相當高;若年輕人發現近視度數加深,也要小心是否患白內障。

洪啟庭去年4月收治一名曲姓女患者,前年起左眼開始出現視力減退、色調改變、畏光與所見物體有重影現象,而到去年年初,所有症狀更為嚴重。他安排曲小姐接受一系列的檢查後,發現曲小姐的角膜、視網膜與視神經均正常,雙眼都沒有近視或遠視,右眼最佳矯正視力為0.9,不過左眼最佳矯正視力僅為0.5。

透過裂隙燈下發現,曲女的左眼水晶體呈現第三級的核硬化,必須開刀,才能恢復視力的中度白內障。曲女先是接受眼藥水治療但未改善,後經左眼白內障手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術後狀況一切正常,左眼視力恢復到裸視0.9。

不過術後2個月,曲小姐的左眼視力又變得模糊不清,一件紅色裙子,她可以看成「上紅下粉」,看每件東西都像是透過毛玻璃窺看似的。她回診檢查,發現左眼裸視降到0.6,人工水晶體後方的後囊出現皺褶,在裂隙燈下,恰巧出現一個「台灣島」的後囊混濁,也就是續發性白內障,當日天即安排雷射手術破壞混濁區域,當日即可返家,隔日回診時,視力又回到0.9,目前視力無虞。

洪啟庭認為,後白內障的病因是手術後人工水晶體後面的後囊出現混濁,沒有開白內障的病人,是不會有這些問題。而有二次白內障的原因,研究發現,與患者年齡、手術方法、術前瞳孔散不大、不同的水晶體的材質與設計有關係。

洪啟庭指出,治療後白內障是使用雷射方式,這種方法既便利又安全,只要病人在散瞳後,醫生透過儀器瞄準後囊皺褶處,擊開成一個圓形開口,使光線無阻礙的進入眼底,過程約一分鐘且病人無疼痛感,不必包紮即可返家。特點是手術無需打開眼球,對患者而言,相對安全,更重要的是,後白內障不會再復發了。

相關新聞


切勿心存僥倖 高市警加強取締年終尾牙餐敘酒駕


九如路老司機小心!雄警掃蕩色情行業 第三方警政「斷連結」


法官何星磊轉任律師 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