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024士林官邸鬱金香展」揭開序幕 蔣萬安歡迎市民來賞花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22)日出席「2024士林官邸鬱金香展」開幕儀式,偕同與日本礪波市的夏野修市長以及貴賓們一同為這場鬱金香盛事揭開序幕。蔣萬安在致辭中感謝遠道而來的日本礪波市夏野修市長、市議會川邊一彥議長、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處長木下知香等貴賓親自出席,並表示今年的鬱金香展將更為豐富多彩。

蔣萬安提到,此次鬱金香展得到來自日本和荷蘭的協助,除了提供鬱金花種,也協助我們克服種植的各項繁複技術;他也再次表達了對日本和荷蘭好朋友的感謝之情。他進一步指出,今年鬱金香展更為豐富、精彩,各種品種繽紛綻放,展現出五彩斑斕的美麗景觀。

蔣萬安特別感謝地景藝術家撒部.噶照老師為展覽規劃的特別園區,以及礪波市規劃的「風神的祈願」展示,這更象徵著日本風神帶來對臺灣的祝福。他同時也表達對市府同仁、里長以及所有夥伴的感謝,因為他們共同的努力,才讓這次鬱金香花展順利舉辦,並受到市民朋友的喜愛。

蔣萬安進一步分享了今年鬱金香展的一些特別規畫,包括將展期延長至3月3號,以及在24、25號晚上延長開放時間至10點;透過燈光的投射,大家來士林官邸看鬱金香又別有一番風味。他除了鼓勵市民朋友們在這段期間前往士林官邸欣賞鬱金香,也提及同時在西門町中華路舉辦的臺北燈節,他呼籲大家踴躍參與,前往共享春天的美好。他表示,這場盛會不僅展示了鬱金香的美麗,更凝聚了國際友誼與合作的力量,為臺北市增添一道繽紛的春日風景。

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關心深坑大火導致北市空汙市府的後續精進作為?蔣萬安嚴正表示,今天上午他已經要求張溫德副秘書長邀集所有相關局處來進行各機關協調通報會議。他認為,如果在現有的機制運行之下是可以完善的,那問題就會出在該負責的人並沒有把機制運行好,所以所有的檢討都是必要的。昨天他也已經要求一個星期之內提出檢討報告,該負責、該懲處的一定會懲處,他會親自追蹤這個案子。

另一方面,他也表示,為民眾服務「寧可撈過界、不要三不管;寧可管太多、不要管太少」,當責的心態是公務機關最重要的指導原則,所有人在工作崗位上都得雞婆一點。他指出,在現有的運行機制之下,其實都是仰賴人員主動積極的心態,但是如果發現、看到異常,但尚未符合災害定義的事件,就容易發生系統失誤。所以像這種看到異常或異常以上災害未滿的情形,他一律要求各機關,不管是不是主責機關,其實大家就要即刻通報,做到複式通報。

記者追問現在有哪一些機關,市長覺得哪一些是需要去進行,對這次事件的負責?懲處的層級?跟處罰機制大概會怎麼樣?蔣萬安強調,沒有設限,每一個機關相關機關都要檢討。他認為這一次不是任何單一機關的問題,而是各個機關都有精進的空間。不管是環保局、民政體系、消防局、教育局、學校方的通報等,都要進行全面通盤檢討,一週內會有一個詳盡的檢討報告,屆時依照檢討報告評斷。

針對這次事件與其他縣市的協調機制?新北昨天有發新聞稿說氟化氫這邊的檢測是零,北市報告進度?蔣萬安說,會將這一次檢討的機制,透過基北北桃平臺,來跟各縣市來分享。同樣的,也會持續強化跟各縣市間的溝通與聯繫。對於氟化氫的部分,其實臺北市也有即刻做了相關的檢測,不管是實際到現場、到下風處,不只空氣,也有進行相關的水體檢測。目前氟化氫是檢測出零,但大家另外關心戴奧辛的部分,為了慎重起見,一樣採集,然後找到專業的合作機構,然後進行相關的檢測。他已經要求環保局以最快速度將檢測結果向大家公布並說明清楚。

另外媒體關心下週又是228紀念日,北市有什麼樣的規劃?蔣萬安說,文化局都有規劃,不管是紀念音樂會或依照往例進行的紀念相關活動,都會照計畫進行,他也會參與。

有關蔡其昌拜會市長,是否有提到希望中職可以來檢視大巨蛋球場等?蔣萬安表示,首先非常謝謝蔡其昌會長特別到市府來,蔡會長一直非常支持棒球,也很支持臺北市。他們就中華職棒未來要在大巨蛋舉行各項棒球賽事,進行很多合作項目以及細節的洽談,北市也很樂意給予各方協助。

他進一步談到,中華職棒要舉行各項賽事,都有相關的慣例及規範,譬如進行實地場地的勘查、檢測等,這些都是非常自然正常。另一方面,臺北大巨蛋已經成為臺北市的新地標,也是所有市民朋友的驕傲。他自己身為龍迷,私心而言,當然非常希望在大巨蛋舉辦許多的棒球賽事,特別是中華職棒的球賽。他個人也會非常願意以實際的行動,進大巨蛋來支持臺灣棒球以及中華職棒的棒球賽事,他也會支持味全龍、支持小龍女。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