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山里腹瀉群聚事件3位檢體驗出諾羅病毒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士林區溪山里有腹瀉相關症狀的民眾採檢5件檢體,今(16)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結果有3位諾羅病毒陽性、2位陰性,另細菌培養及4處山泉水檢體尚無檢驗報告。

北市衛生局指出急性腸胃炎的病因多半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其中又以諾羅病毒最為常見,任何年齡層均可能受諾羅病毒感染。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途徑除了食入受污染的食物、水、使用不潔的餐具或接觸到受汙染的環境再碰觸自己的眼、口、鼻等黏膜而感染,吸入病人嘔吐物或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會被感染,且腹瀉停止後48小時內仍具有傳染力。

北市衛生局說明,病毒性腸胃炎的典型症狀包括水瀉、嘔吐、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於感染後1至3天出現症狀,持續時間約為1至3天,少數人甚至持續到10天。

北市衛生局提醒,山泉水、野溪等天然水體可能存在有細菌、病毒或寄生蟲,飲用前應澈底煮沸、避免生飲,清洗水果建議使用煮沸後之飲用水或瓶裝水,另備餐、進食前及如廁後要以肥皂或洗手乳充分清洗手部,清潔居家環境及病患嘔吐物、排泄物時請勿使用酒精消毒,應使用1:50漂白水(1,000ppm)擦拭消毒環境;嘔吐物及排泄物可使用1:10漂白水(5,000ppm)灑在嘔吐物上靜置30分鐘後,清除後再以清水擦拭或沖洗,以降低傳播的風險。如出現發燒、嘔吐、腹瀉、腹痛等腸胃道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以便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為提供民眾即時醫療服務,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於4月12日至20日期間週一至週六開設急性腸胃炎特別門診,截至16日下午5時該院區累計診治12名腸胃道症狀個案,其中急診8人、急性腸胃炎特別門診3人、士林門診部1人,皆屬輕症,領藥後已返家休養,4月15日及16日均無新增就醫個案。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