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突破逆境成長的韌性 彰化家扶表揚10名自強兒少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兒童節前夕,彰化家扶今(30)日表揚10位自強兒少,他們背後都有著令人動容的故事,在對抗疾病,或在才藝、體育、孝悌品行、學業上表現,展現不畏逆境、奮發向上的韌性精神,他們的願望很簡單,就像此次獲獎的小翔,希望可以快點長大,賺錢讓辛苦拉拔他長大的阿嬤過上好生活。

看見突破逆境成長的韌性 彰化家扶表揚10名自強兒少

彰化家扶表揚10位自強兒少,他們在逆境中展現成長的韌性。(記者葉靜美攝)

目前就讀國一的小翔,是由今年已74歲的阿嬤一手辛苦拉拔長大,在幼兒園時期父母離異,父親於2022年7月過世,全靠阿嬤自製純手工的古早味紅龜粿、甜粿、湯圓等手工粿類收入,支撐二人的全部開銷。

看見突破逆境成長的韌性 彰化家扶表揚10名自強兒少

家扶全力支持、陪伴自強兒少成長。(記者葉靜美攝)

孝順的小翔為分擔阿嬤的辛勞,從幼兒園中班時,就陪著阿嬤在路邊擺攤,親切地與顧客打招呼,現在國一的小翔已是阿嬤最得力的助手,從標價、擺攤、叫賣、秤重等工作樣樣得心應手。現在讀國中後儘管放學到家時已晚間9點,但小翔還是會趕緊幫忙家務,就為了讓阿嬤喘口氣。

小翔不僅在學業上有著優異表現,常獲頒獎學金肯定,小二時加入學校小提琴社團,一路上在阿嬤、學校與家扶的支持下,努力學習小提琴才藝,歷年來屢屢在「彰化市長盃弦笛樂團音樂比賽」及「彰化縣學生音樂比賽」中獲獎,國、台語演說與朗讀也相當拿手,小翔用行動告訴我們,生命中的每個轉折都將譜出美麗樂章。

看見突破逆境成長的韌性 彰化家扶表揚10名自強兒少

彰化家扶用心為獲獎的10位自強兒少準備了全家福。(記者葉靜美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每一位自強兒少家庭環境雖然窘困,無法選擇生活環境、被迫提早長大,但他們在逆境中展現堅強韌性、積極向上、從不埋怨,將這些養份一點一滴成就人生路上燦爛的自己,努力展翅往夢想邁進

彰化家扶主任王震光表示,今年獲表揚的十位自強兒少成長於單親、隔代教養、父或母親罹患疾病的家庭中,在家扶長期的陪伴與扶助下,雖處貧困不利家境條件,但仍能貼心地體恤家長的辛勞與不豐裕的照顧,也更努心於自己興趣與天份領域學習與發展,相當值得被肯定與表揚。

看見突破逆境成長的韌性 彰化家扶表揚10名自強兒少

小翔是由阿嬤(右)一手辛苦拉拔長大,雖然家庭經濟不佳,仍努力學習,在學業及才藝上都有優異表現。(記者葉靜美攝)

王震光說,今日活動除肯定表揚十名優秀家扶兒少外,更希望藉著每位孩子的人生勵志故事,激勵更多家扶孩子能以正向態度面對成長過程的艱困挑戰與挫折,透過表揚活動,盼自強兒少面對未知未來,能勇敢走入探索自我的道路上。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