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與健康的實質關係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當皮質醇等壓力荷爾蒙持續升高時,許多疾病和慢性病的風險就會增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焦慮、失眠、腦霧、消化問題等等。而旅行是對抗這些壓力源的絕佳工具之一,因為旅行為心靈提供了放鬆和治癒的時間,遠離日常壓力,緩解憂慮和焦慮,改善情緒,重新啟動身心,最終改善整體健康。


旅行可以改善心臟健康


2019 年發表在《心理學與健康》期刊上的研究發現,休假時間較長的人比沒有休假的人代謝症候群的發病率或症狀更少,甚至每增加一次假期,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就會降低近四分之一。


假期可以拉長緩解壓力的時間


2018 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即使是為期四天左右的短暫假期,也能夠減少旅行後至少五週時間的壓力程度。研究人員指出,若是想要保護中層管理人員的健康,短暫的休假可能是一個值得的選擇,當然,從源頭上減輕壓力也是不應該被忽視的方法之一。


親近大自然有助於更輕鬆的呼吸


想要鍛鍊肺部並保持最佳呼吸狀態嗎? 只要出發去享受一個充滿大自然的假期就行了。《自然》雜誌於2019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越來越多的流行病學證據表明,花更多時間接觸自然環境 (例如公園、林地和海灘) 有助於更好的健康和幸福感。生活在綠色城市地區可以降低成年人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哮喘住院、精神困擾和死亡率的可能性,也可以降低兒童肥胖和近視的風險。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旅行有助於提高工作生產力


如果覺得自己正處在工作疲乏、一成不變的狀態,那麼去度假可能是一個最好的選擇。一項2016年的報告發現,每年休假 11 天或以上的員工在過去三年中比休假 10 天或更少的員工更有可能獲得加薪或獎金。值得注意的是,瘋狂工作的人其實無法提升生產力、創造力和提出新想法的能力。


多看看世界讓自己更有創意


在美國心理學會發表的研究指出,那些在國外生活過很長時間的人比沒有在國外住過的人具有更高的創造力,因為旅行讓一個人有更多機會接觸到新的體驗和新的想法,視野會變得更廣闊,世界也會變得更廣闊。


Reference:


5 Ways Travel Is Good for Your Health, According to Experts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旅遊新聞
人氣旅遊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